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5種塑膠瓶子都很耐酒精!一張表看懂酒精用哪種容器裝

這5種塑膠瓶子都很耐酒精!一張表看懂酒精用哪種容器裝才正確

Heho健康 2020/03/09 18:52

01.jpg
2020-3-10 14:33


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除了口罩之外,消毒用的75%濃度酒精也被大家搶購一空,不少人改買99%、或是其他濃度的酒精來自行稀釋分裝。但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哪一種容器裝酒精「才對」,其實只需要簡單一張表,就可以清清楚楚。

因為酒精是強力的去油、殺菌劑,所以最好是放在「玻璃瓶」中最安全,但如果要使用塑膠瓶裝,要注意得使用密合度比較高的塑膠,才不容易被酒精溶解、腐蝕。

而要判斷塑膠容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容器的「回收編號」,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資料顯示,在塑膠容器的瓶身、瓶底或是外標籤上,大多數都有印上三角形的回收標示,這些三角回收標誌裏面有一個數字,數字的不同代表著塑膠材質的不同。

02.jpg
2020-3-10 14:33


裝酒精最好使用編號2、5的塑膠容器!

根據食藥署資料顯示,其實編號1~5,還有部分的7,都可以「耐酒精」,但是因為在製造上有些過程的不同,所以如果要長期保存酒精,還是要仔細挑選更高品質的容器。

PET(1):耐酸、鹼、油性、高韌性、具有高透明度,常用在寶特瓶、一般的塑膠瓶上;雖然耐酒精,但一般的PET會做得比較薄,瓶子容易被酒精影響而脆化、變得不安全。

HDPE(2):耐酸、鹼、油性,剛性也較高,能夠阻擋水,所以適合承裝酒精。

PVC(3):耐酸、鹼性、具阻燃性,但耐熱性較差,而且容易有塑化劑產生,雖然可以承裝酒精,也不建議使用。

LDPE(4):耐酸、鹼、水、油性,雖然柔軟,但耐熱性較差,不過因為可以阻擋水,也可以承裝酒精,只是也不適合長期存放。

PP(5):耐酸、鹼、油、可煮沸、具光澤度、剛性佳,拿來承裝酒精也不會壞掉。

PS(6):如果發泡之後,就會形成俗稱保麗龍的塑膠。非常不耐酒精,絕對不能使用。

OTHERS(7):除了上述材質以外的塑膠材質,包含美耐皿樹脂、PC、ABS等,有些可以耐酒精、有些不耐,所以在分辨不清的情況下,還是建議不要使用。

文、圖/盧映慈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