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杜仲首烏排骨湯 可舒緩腰膝腿痛

杜仲首烏排骨湯 可舒緩腰膝腿痛

台灣新生報 2020/03/10 00:00

現代社會的運動風氣越來盛行,其中路跑更是大家所喜愛的運動之一,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慢跑過度或是姿勢不良,有可能會導致腰膝腿痛的情形,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此時透過杜仲首烏排骨湯將有助改善這個問題。

通常長時間跑步下來,若是運動過度或慢跑方式不對,下肢和背部骨骼肌肉系統容易發生運動傷害,其中以膝蓋疼痛最為常見,而在跑步後,所引起背部疼痛臨床也很多,尤其椎間盤突出、骨性關節炎患者,慢跑可能會使症狀惡化。

楊謦伊指出,跑步是四肢運動,需要筋骨、肌肉強健,中醫理論中,「肝主筋,脾主肌肉、四肢,腎主骨」,肝脾腎虛衰,臟腑耗損,跑步表現會變差,包括肌肉抽筋、側腹疼痛、跑步無氣易喘、跑後膝蓋腫痛、腰膝無力、身體嚴重酸痛等。

要避免運動傷害,提升跑步表現,宜養肝、健脾、補腎,中醫認為暴飲暴食、煎炸油膩、生冷冰品均會傷及脾胃;無法調適情緒壓力,經常生氣,工作過勞,睡眠、休息不足,或是經常熬夜,肝腎容易損傷,所以建議經常跑步的民眾,除應避免生活與飲食習慣不良,也可以每隔一段時間服用健脾胃、壯筋骨、利關節的中藥,建議由合格中醫師來幫助辨證論治。

另外透過「杜仲首烏排骨湯」,有助滋補肝腎,能夠幫助舒緩腰膝腿痛。

材料需準備杜仲4錢、何首烏3錢,當歸5分,排骨半斤、紅棗及枸杞適量(喜歡黑豆者也可適量加入),米酒一匙,做法:排骨先川燙去血水,再將所有食材放入電鍋,內鍋加水淹過材料,外鍋加2杯水鐘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