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四物湯用途廣 適經期後服用

四物湯用途廣 適經期後服用

台灣新生報 2020/03/10 00:00

四物湯是常用方,適合經期後服用。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四物湯性溫補,只是一帖基礎方,倘若病患還有其他不適症,經過診斷適合隨症加減藥材,比如用於虛寒怕冷女性,可以酌加肉桂、附子,因為肉桂溫經通脈、助陽補火,附子散寒止痛、回陽救逆,加減用藥可望改善症狀。

沈醫師指出,像是經常嘴破、經量大、臉上長痘痘的女性,除了以含有當歸、熟地、白芍、川芎的四物湯做為基礎中藥方,還需添加牡丹皮清熱涼血、活血散瘀,以及增加地骨皮清肺降火、涼血退蒸,這樣才能順便改善上述症狀。

沈醫師指出,經常頭痛、經痛的婦女,除了服用四物湯,還適合酌加香附、蒿本等藥材;經血有血瘀、血塊者,適合酌加桃仁、紅花等藥材;經血顏色像墨汁一樣黑者,適合添加黃芩、黃連等藥材;常常睡不好的女性,適合增加龜板等藥材。

值得一提的是,四物湯流傳至今,已衍生出其他中藥方,比如四物湯加桃仁、紅花就成為桃紅四物湯,能夠通調經絡、活血祛瘀,適用於月經失調、經血有血塊等;四物湯加黃連解毒湯就成為溫清飲,能夠清熱養血,適用於經痛、肚子痛、帶下病、皮膚搔癢等。

四物湯加四君子湯就成八珍湯,能夠調和營衛、氣血雙補,適用於經前頭痛、胎兒成長遲緩、小朋友不長肉等症。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