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罩戴到皮膚癢、過敏、耳朵痛?4方法幫你KO常見戴口罩

口罩戴到皮膚癢、過敏、耳朵痛?4方法幫你KO常見戴口罩困擾

華人健康網 2020/03/10 12:15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疫情緊張下,國人紛紛戴上口罩防疫、自保。可是長時間配戴口罩,不僅會讓人耳朵痛的發慌,因臉部悶熱、潮濕而長痘;更容易使原先就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出現皮膚搔癢、出疹等過敏症狀,實在讓人難受。但是偏偏非常時期不戴又不安心,該怎麼辦?中醫師表示,其實只要用對方法,KO上述常見戴口罩困擾並非難事!

口罩內悶熱、潮濕 小心長時間配戴未透氣,恐讓皮膚過敏、發炎接連報到

王心眉中醫師表示,在疫情持續延燒下,不管是在人潮擁擠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或是室內,都可以見到戴上口罩防疫、自保的國人。也因此,自己在近期臨床上也發現門診多了許多因為長時間配戴口罩出現問題,而前來就醫的民眾,其中又以皮膚問題最為常見!

像是,門診中就有不少人是因為口罩內潮濕、悶熱,皮膚油脂分泌增加,細菌大量滋生、阻塞毛孔;以及口罩內側長時間與皮膚摩擦,刺激皮膚而生成痤瘡(痘痘)、皮膚炎,使皮膚出現搔癢、紅疹等不適反應。甚至還有不少民眾因配戴口罩後,講話外溢的口水不斷刺激皮膚,而使得嘴唇周圍或臉頰產生惱人的口水疹。

特別是,如果患者本身就有濕疹、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過敏體質的問題,更容易因為上述原因而導致症狀再度被誘發,使被口罩覆蓋的顴骨、耳下、鼻樑、嘴唇周圍等肌膚出現異常。再加上,部分的口罩材質較為粗糙可能會直接刺激皮膚,或需與皮膚緊密貼合;抑或是有些民眾是對特定的纖維材質或耳掛彈性繩過敏,也都可能導致疼痛、蕁麻疹、臉頰,以及耳朵周圍產生紅色丘疹或紅癢斑塊的發生。

除了在公共場合、醫療院所及人多密集的場所需要配戴口罩,在戶外或空曠區域下,其實是不需要配戴的,民眾不妨可以暫時拿下口罩讓皮膚透透氣。

如果民眾在防疫期間又因精神緊繃、情緒壓力而睡眠不足,更會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調,使上述皮膚症狀變得更加嚴重。因此,為避免上述肌膚問題接連找上門,王心眉中醫師建議民眾,除了在公共場合、醫療院所及人多密集的場所需要配戴口罩,在戶外或空曠區域下,其實是不需要配戴的,民眾不妨可以暫時拿下口罩讓皮膚透透氣。

不想防疫戴口罩,戴出一肚子氣?4方法幫你KO常見戴口罩困擾

王心眉中醫師也特別針對自己近期在門診中,常聽到民眾抱怨的戴口罩容易出現的各種困擾,加以提供輔助改善、緩解的應對方式,幫大家減輕防疫時期的不適感:

方法1/適度擦拭口罩下的肌膚:

對於工作需要長時間配戴口罩的朋友,除了建議趁空暇時適度到通風良好的地方將口罩取下,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外,也可以試著用面紙、吸油面紙按壓臉部,或用濕毛巾輕輕擦拭接觸口罩的皮膚,將臉部多餘的油脂去除,都有助減少搔癢與毛囊炎的發生。同時王心眉中醫師也分享一個簡易的漢方外洗方,提供給民眾做為保養參考:

★皮膚搔癢外用洗方

材料:蛇床子5錢、苦參5錢、白鮮皮5錢、黃柏5錢、荊芥4錢。

做法:

1.將上述藥材簡單淘洗後,裝入麻布袋中綁緊。

2.取一大鍋放入800Cc.c.清水,放入裝有藥材的麻布袋,以中小火煮沸20分鐘即可熄火。

3.接著將藥液放涼後,取適量藥液輕拍患處,可輔助減緩皮膚紅癢症狀。

想要遠離病菌上身,除了戴口罩外,勤洗手、勤消毒也是防疫重點之一!

方法2/口罩下盡量不要化妝,返家做好臉部清潔

至於平時有化妝習慣的民眾,建議被口罩遮蓋的部位盡量不要化妝,以減少毛孔阻塞的機會。且回家後一定要落實臉部清潔,如果已經有皮膚症狀,切記不要熬夜、避免吃辛辣食物,要更注重臉部的清潔與護理,千萬不可以用手直接摳抓!因為手是細菌最多的地方,會讓皮膚症狀更加嚴重,假如症狀一直無法改善,就建議進一步尋找專業醫師協助治療。

方法3/善用小物、按摩舒緩耳朵疼痛:

另外,耳掛式口罩戴久,常會讓人耳朵後方感到疼痛、不舒服,其實這是因為耳掛彈性繩長時間壓迫耳上肌、耳後肌所致。王心眉中醫師建議民眾,不妨可在配戴一段時間後,到通風的環境下把口罩取下;同時用手指在耳上肌與耳後肌的部位輕輕按摩,就是讓耳朵稍微休息,且有助消除長時間壓迫造成的疼痛的好方法。或者,可以試著將小塊紗布、衛生紙或棉球,摺成長條墊在彈性繩外圍,加大皮膚的接觸面積,也是輔助分散耳朵壓力、減輕疼痛的方式之一。

方法4/善用吹風機去除口罩異味:

在醫療口罩不足下,許多人常常一個醫療口罩戴1~2天,難免會因沾染口水而產生異味。除了可以搭配口罩套(定期清洗、替換)使用,建議民眾不妨可以在回家後將口罩取下、掛在通風處,用吹風機吹以大約60℃~65℃左右的溫度吹40秒左右,就是輔助消滅口罩上病毒與異味的方法之一。但要切記,使用吹風機時,要注意溫度不可過高,以免破壞口罩結構。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王心眉中醫師也提醒,想要遠離病菌上身,除了戴口罩外,勤洗手、勤消毒也是防疫重點之一!另外,雖然對抗疫情期間生活上有諸多不便、處處謹慎小心下所承受的壓力也不小,但是,其實大家只要養成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多吃新鮮蔬果、多喝水、適量運動的習慣,同時保持心情開朗,就是有效增強自身免疫力、減少病毒危害的不二法則。建議民眾空閒時間不妨可以到郊外踏青、運動放鬆心情,多欣賞美景與呼吸新鮮乾淨的空氣,對於防疫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