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嗽逾3月確診晚期肺癌 免疫組合療法找生機

咳嗽逾3月確診晚期肺癌 免疫組合療法找生機

華人健康網 2020/03/09 10:56

武漢肺炎疫情發燒,人人聽「咳嗽」色變,但咳嗽也可能是肺癌的警訊!一名60歲婦人平日生活規律,卻莫名咳嗽超過3個月,就醫確診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且癌細胞已轉移肋膜,幸好後來接受「三代同堂」的免疫治療組合,腫瘤在1個月內明顯變小,才逐漸讓癌症獲得控制。

肺癌是國人第一癌症殺手,每年逾9千多人因此喪命,其中多數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特別的是,肺癌的早期病徵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治療更顯困難,存活機率也相對較低。

不適用標靶,只能靠化療續命?免疫治療帶來曙光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郭惟格表示,晚期肺癌患者的存活率與用藥策略密切相關。以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為例,患者在治療前需檢測EGFR/ALK等特定基因,未見基因突變者,在過去則僅能靠化療一途續命;而特定基因突變者,雖適用標靶治療,治療成效較佳,但一線標靶約9-12月就會出現抗藥性,必須換藥。一旦化療和標靶失效,患者將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幸好,近年崛起的免疫療法,是利用免疫檢查點藥物喚醒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能幫助體內T細胞正確辨識,並進而攻擊癌細胞,因此被許多癌症患者視為最後救星。

肺癌患者的腫瘤數量不多或病症不具急迫性,免疫治療可以單獨使用或搭配化療;若是腫瘤數較多、病症較嚴重者,需更積極治療,建議在醫師評估下,使用「三代同堂」組合療法。


肺癌治療找搭檔正夯!免疫治療巧搭標靶和化療助延命

郭惟格醫師表示,如果肺癌患者的腫瘤數量不多或病症不具急迫性,免疫治療可以單獨使用或搭配化療;若是腫瘤數較多、病症較嚴重者,需更積極治療,建議在醫師評估下,使用「三代同堂」組合療法,即免疫療法併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和化療藥物。

「三代同堂」組合中,化療就像炸彈,負責攻擊癌細胞;免疫療法幫助提升體內T細胞數量,對抗癌細胞;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則能阻斷增生血管的養分供給,餓死腫瘤。研究發現,三代同堂組合有助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療反應率突破6成,一年無惡化的存活率提升近4成。

至於免疫治療前,是否需要PD-L1等生物標記的檢測,郭惟格醫師表示,雖然PD-L1表現量大於50的肺癌患者,免疫治療有效率約3-4成,但PD-L1表現量0的患者,也有1-2成使用免疫治療有效,顯見PD-L1並非判對免疫療法反應率的唯一指標,建議病友「先試再說」。

小心肺癌警訊!咳嗽逾3週,速速就醫做檢查!

而在肺癌的預防部分,郭惟格醫師也提醒民眾,肺癌早期多無明顯徵狀,X光片也不一定能看出異狀,伴隨症狀常是晚期,建議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有助早期發現病灶。另外,若咳嗽逾3周,更應該提高警覺前往胸腔內科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