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併發症超多!要避免併發症,3大篩檢一定要做

糖尿病併發症超多!要避免併發症,3大篩檢一定要做

Heho健康 2020/03/07 16:00

糖尿病是「慢」性病,病程可以持續10~20年,甚至跟著一輩子,而最可怕的隱形殺手則是「併發症」,因為糖尿病初期多數沒有症狀,導致病一步一步「擴」及全身。

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統計,台灣糖尿病患有3種特別容易發生的「併發症」,都會造成生活的失能、甚至死亡,如果可以在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的時候,就對這3種疾病特別注意、定期篩檢,就可以避免這些併發症的發生,影響了自己的生活。

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

心臟病:50%的糖尿病患者會得到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如心肌梗塞。

腎臟病變:40%的糖尿病患者會得到腎臟相關的疾病,如洗腎(透析)。

視網膜病變:30%的糖尿病患者會得到視網膜相關的疾病,如視網膜剝離、失明。

面對糖尿病併發症,該怎麼做篩檢?

心臟病:一年檢查一次

因為高血糖會讓血管發炎,所以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容易有的併發症,其中一發作可能就死亡的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也是其中之一。

建議要做的檢查

血液生化檢查(抽血檢查)。

動脈硬化檢查:使用動脈硬化檢查儀,大約5分鐘的時間就能測出動脈硬化的指數、風險;費用大約需要1500~3000元不等;但特殊疾病可以詢問醫師是否能申請健保給付。

周邊血管疾病檢查:可以使用周邊血管功能檢查儀,也是大約5分鐘的時間就能測出動脈硬化的指數、風險;費用大約需要1500~3000元不等;但特殊疾病可以詢問醫師是否能申請健保給付。

由於檢查需要用到比較多儀器,可能需要花半天左右的時間,建議在糖尿病回診的時候,可以直接跟主治醫師約下次檢查的時間,在使用儀器檢查的時候就比較不需要排隊;通常一星期後就可以回來看報告。

腎臟病變:半年~一年檢查一次

腎臟病則是另一個糖尿病患常有的併發症,大約有50%的腎臟病患者,是因為糖尿病才罹患腎臟病的;而且通常進展很快就會走到「透析」(洗腎)的階段,所以特別需要注意腎臟的健康。

建議要做的檢查

血液生化檢查(抽血檢查):主要是驗血清肌酸酐,推估腎絲球過濾率,進而了解腎功能。

尿液生化檢查(驗尿):主要會驗尿蛋白,檢查是否有蛋白尿的問題,推估腎臟的疾病。

由於腎臟病變跟心血管疾病風險都需要抽血,建議可以安排在同一天檢查,而通常也是一星期後也可以回來看報告,如果有需要進一步檢查,也可以配合心血管疾病一起做。

視網膜病變:一年檢查一次

視網膜病變是大部分糖尿病患都會害怕的疾病,因為「失明」這個衝擊,是直接影響到日常生活,連一般的吃飯、起床、盥洗都可能會沒辦法自己獨力完成;而視網膜病變又是很容易在早期發生的疾病,至少每一年一定要檢查一次眼睛。

建議要做的檢查

一般視力檢查。

眼底檢查:使用眼底攝影機查看眼底健康,過程大約需要30分鐘的時間,可以馬上知道結果。

因為眼底檢查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又可以馬上知道結果、進行下一次的處理,所以建議可以跟腎臟病、心臟病檢查時間隔開,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完成篩檢。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