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冒都是從喉嚨痛開始的!可靠這7種方法舒緩乾裂不適感

感冒都是從喉嚨痛開始的!可靠這7種方法舒緩乾裂不適感

Heho健康 2020/03/07 12:00



早上起床吞下第一口水時,常會發現自己的喉嚨乾裂、疼痛,這個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快要感冒了。尤其在這武漢肺炎疫情下,會讓大家懷疑是不是中鏢啦!

喉嚨痛可吃冰淇淋來緩解!

世界最權威診所梅約診所(Mayo Clinic),提供了以下方式,好讓人可以減緩喉嚨乾裂的不適:

1. 充足的睡眠有助身體修復,同時也讓講話的機會變少了。

2. 補充足夠的水分,保持喉嚨濕潤並防止脫水,請避免咖啡因和酒精性飲品。

3. 嘗試安慰食物和飲料,如溫熱肉湯、不含咖啡因的茶、加蜂蜜的溫水、冰淇淋等都可緩解。

4. 溫鹽水漱口,有助消炎殺菌,藉此緩解喉嚨痛,建議 6 歲以上的兒童才可使用此種緩解方式。



用鹽水漱口緩解喉嚨痛

5. 加濕空氣,使用空氣加濕器消增加室內濕度,避免因乾燥所引起的喉嚨痛。

6. 喉糖,吃起來涼涼的可助舒緩疼痛感,而且有些喉嚨具有藥性,但記得 4 歲以下兒童不適用。

7. 避開刺激物,確保所處環境沒有會引起刺激喉嚨痛的東西,如香煙、清潔產品等。

不只有感冒才會喉嚨痛

出現喉嚨痛的情形,原因不只有一種,常見有扁桃腺發炎,或是咽喉炎所導致。它可以是不同疾病所產生的症狀,也可單看成一種身體不適。

通常會出現喉嚨痛多半與感染有關,大部分都是病毒入侵而引起的,如流感、百日咳、麻疹病毒等,少部分是由細菌感染造成的,除此之外,以下 5 種也是引起喉嚨痛的常見原因:

過敏:

當起床時會覺得喉嚨痛,但經過刷牙漱口,喝杯水後卻好了,這是「過敏性鼻炎」的人常會出現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寵物毛髮、黴菌、灰塵或花粉過敏都會引起喉嚨痛。

空氣乾燥:

待在乾燥環境下,會導致咽喉水分不足而產生疼痛感。也常見於習慣用口呼吸、常待在冷氣房、水分攝取不足的人身上。

胃酸逆流:

胃酸逆流會隨著食道而上,故咽喉部長期被胃酸侵蝕下來,就會造成紅腫痛,或有喉嚨異物感的情形。



導致喉嚨痛的原因不是只有感冒

刺激性物質:

空氣污染、煙草、酒精和辛辣食物都有刺激性化學物質的存在,甚至是近期頻繁使用的清潔劑,都有機會對喉嚨造成持續刺激,形成慢性喉嚨痛。

肌肉拉傷:

通常因大聲說話、叫囂或長時間說話後所造成,像是看完演唱會後所出現的喉嚨痛。

資料來源:

MAYO CLINIC – Sore throat

文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