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便秘 禍首竟是腫瘤阻塞腸道

長期便秘 禍首竟是腫瘤阻塞腸道

優活健康網 2020/03/06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90歲高齡老翁長期便秘,家人以為是上年紀腸道退化,多年來依賴軟便劑幫老翁「打通關」,檢查發現,禍首是4公分腫瘤阻塞腸道!醫師為老翁切除病灶後,老翁再也不必每天為「解放」所苦。

長期依賴軟便劑 身體會累積毒素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表示,網路流傳「便秘十年必得腸癌」雖不是百分百準確,但不可諱言,腸癌病患者的確有極高比例曾飽受便秘之苦。考量老翁年邁,採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大腸癌病灶,僅在腹部打3個各約1公分的小傷口,術後恢復良好。方佳偉醫師提醒,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機器手臂手術,必須由醫師評估。

「正常人體,有進就一定要有出。」方佳偉醫師指出,便秘問題如果是短期使用軟便藥解決還好,若是長期便秘卻只依賴藥物,結果就是不斷累積身體內的毒素,經年累月刺激,久而久之惡性循環,腸道就容易病變。

建立健康生活飲食 養成運動習慣

方佳偉醫師表示,老翁因腫瘤塞住腸道造成便秘,反過來講,也可能是因長期便秘未改善,引發腸道發生腫瘤,國內長期依賴軟便藥的族群比例不低,建議最好就醫檢查,排除腫瘤造成腸道的阻塞,並建立健康生活飲食與運動等方式找回規律的排便習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