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哈欠連連竟是中風前兆!加上這4個症狀趕緊就醫吧

哈欠連連竟是中風前兆!加上這4個症狀趕緊就醫吧

Heho健康 2020/03/04 08:00(6小時前)

    一到了下午,許多人會開始哈欠連連、昏昏欲睡,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只是正常的現象,但對於有些老年人來說,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臨床觀察發現,患缺血性中風的患者,80%在發病前5~10天,會出現哈欠連連的現象。

為何中風前幾天會一直打呵欠呢?這是因為人的動脈粥樣硬化、管腔變窄、血管壁彈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腦的血液量減少。而大腦對氧氣十分敏感,當大腦缺血缺氧時,即引起哈欠頻頻,昏昏欲睡。

打哈欠可使胸腔內壓力下降,上下腔靜脈回流心臟的血量增多,心臟的輸出血量增多,腦細胞的供血能力得到改善。但這種改善是暫時的,因此,頻頻打哈欠常預示著,缺血性中風可能在近期發生。

除了哈欠連連外,缺血性中風還有其他的一些前兆,值得人們注意:

    突發性眩暈:眩暈是腦血管疾病中極為常見的症狀,可發生在發病前的任何時段,尤以清晨起床時最多。此外,突發性頭痛也是前兆之一。

    步態異常:步履蹣跚,走路腿無力是偏癱的症狀之一。如果步態突然變化,並伴有肢體麻木無力,就要特別留意。

    高血壓病人流鼻血:數次大量流鼻血,再加上眼底出血、血尿,出現這些症狀的高血壓病人,可能在半年之內會發生缺血性中風。

    血壓異常:血壓突然持續升高到200/120公厘汞柱以上時,是發生腦出血的預兆;血壓突然降至80/50 毫米汞柱以下時,是腦血栓形成的預兆。

生活中人們若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有效地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如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糖尿病等,同時注意合理調配膳食、增加運動、戒煙限酒,3/4的心血管疾病是能被控制的。



圖說:如果日常有警戒,3/4的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圖片來源:freepik

預防腦中風的5大措施

腦中風主要是由於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引起的,同時還和飲食習慣、天氣寒冷等有關。

    穩定血壓:在確診為高血壓後,每天要堅持按時服藥,定期回診。飲食要保證低脂、低鹽、低糖,還應多吃蔬菜、水果、豆製品,少吃動物肝臟,戒煙戒酒。

    要注意防止便秘:可多吃含纖維多的食物,早晨起床做腹部按摩。另外,避免在蹲著上廁所,因為可能導致下肢血管發生嚴重擠壓、腹部壓力增高導致的血壓升高。
    要注意預防摔跤:老年人摔跤容易造成顱內血管破裂,引起腦出血。所以要盡量避免跌倒。

    要注意飲水:老年人在睡前適量飲水,晨起的時候喝1杯溫開水,可以使體內的血液黏稠度降低,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作。

    要注意保暖:對老年人來講,寒冷的天氣會引起血管收縮,易導致血壓上升,老年人應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選擇散步、體操等運動方式,保持身體良好的血液循環。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