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青春痘 看體質與皮膚病灶

治青春痘 看體質與皮膚病灶

台灣新生報 2020/03/03 00:00

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發炎的皮膚病,許多人都認為這是年輕人才會出現的症狀,但其實青春痘與年紀並無絕對相關,可能病因有多種,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中醫在治療青春痘時,會需考慮患者的體質與局部皮膚病灶的狀態。

楊謦伊指出,青春痘醫學上正式名稱為「痤瘡」,中醫古籍中所提及「肺風粉刺」、「酒刺」、「粉花瘡」等雷同於現今所稱青春痘症狀。

中醫在治療青春痘,通常會有兩種層次考量:一是患者的體質;二是局部皮膚病灶的狀態,根據局部皮膚的表現,當中醫師觀察到皮膚以紅、腫、熱、痛等發炎表現為主時,會認為是「熱」較多,處方用藥也會以中醫的「清熱藥」,如黃芩、黃連、梔子、大黃為主。

另外有些青春痘則比較暗沉,無法透發,中醫師則認為可能與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有關,需給予活血藥物。總之,中醫師希望透過同時調整體質與改善局部皮膚,治療青春痘。

青春痘的治療也可採用穴位按摩輔助治療,主穴為曲池、左右手合谷穴(雙),肺經風熱配大椎、肺俞;脾胃濕熱配足三里、陰陵泉;衝任不調配三陰交、血海;陰虛火旺配太衝、太溪;每日按壓2-3次,每次3-5分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