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1起C肝給付不設限 醫籲早治

3/1起C肝給付不設限 醫籲早治

優活健康網 2020/03/03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政府再次加碼利多!為讓更多C型肝炎病人能夠盡早接受治療,政府預算今年再加碼,將提供五萬多個治療名額,並自本月起,再新增給付兩款C肝全口服新藥,讓更多病患受惠。民眾經抽血檢驗,確定感染C肝(血液中檢測出C肝病毒),即可接受治療。民眾本(3)月起可以有三款藥物可供選擇,治療週數以8週與12週為主。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這次新納入給付的兩款藥物是針對代償性肝硬化及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都能使用,對醫師來說臨床使用上有更多治療選擇,「目前政府已面放寬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且不論纖維化、病毒基因型都有納入給付,藥物雖然昂貴,但是政府都埋單,患者勿延宕治療黃金時機,應盡速用藥。」

簡榮南教授表示,治療C肝關鍵在於早期治療,才能避免肝炎持續惡化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根據統計,患者於急性期後,有8成左右會變成慢性,甚至有2成5會轉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C肝還會引起全身性的肝外病變,例如胰島素耐受不良、糖尿病、高血脂、慢性腎病、高血壓、中風…等是一連串的疾病鏈開端。」

簡榮南教授透露,林口長庚醫院長期支援偏遠山區,山區患者光是到診單程就需要耗費3-3.5小時,「如今治療週數可縮短至8週,對於患者來說非常方便,可節省交通成本與家人陪伴的回診時間,並大幅減輕病患及家人心理壓力。都會區患者多是年輕人,短療程治療也可減少請假次數。整體來說,除了金錢、時間,也可減少進出醫院的次數。」林口長庚醫院也為方便C肝民眾就醫,將以往得抽血3次才能完成C肝檢驗流程,調整為僅須抽血1次,即可檢測體內是否有感染C肝、C肝病毒量及病毒基因型,讓民眾治療C肝之路更加順暢。

簡榮南教授表示,現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心惶惶,但他對政府防疫措施非常有信心,「台灣是全球防疫做得最好的,只要戴口罩、勤洗手,因為病情需要還是需到院治療,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9%,在用心防疫的同時,千萬別放棄有效的治療,對自己的健康來說並不划算。」

簡榮南教授呼籲,台灣要達到根除C肝目標,政府、醫界及民眾都要動起來,將全台潛在的C肝患者找出來,去年彰化縣衛生局透過縣府力量與醫院合作進行全縣篩檢,成效非常良好,「尤其C肝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盛行率高,C肝也有家庭群聚感染的報告,家中若1人罹病,其他人感染C肝機率將增加。同時在慢性腎病及糖尿病等,C肝的盛行率都比一般人口高。建議民眾主動關心家中長輩,有上述疾病患者應主動到院抽血檢驗C肝,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