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咳嗽不止!到底是肺炎還是肺癌,專家教你辨明!

迷思/咳嗽不止!到底是肺炎還是肺癌,專家教你辨明!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3/01 23:3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 蔡聰聰



47歲高小姐,因為工作長期派駐於越南。返台後,因為長期咳嗽而就診,透過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發現肺部右下肺葉有一處約1.6公分結構清晰的毛玻璃結節,後續經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早期肺腺癌。

高小姐主訴,咳嗽已有2個多月,以為是感冒,持續有在診所就診,也有按時服藥。原以為是自己因為工作太累造成身體狀態差、治癒力較弱,沒想到檢查後,才發現不只是感冒這麼簡單!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蔡聰聰表示,「肺癌」在台灣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症狀常常與大部分肺部疾病相似,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認為是肺炎,部分患者甚至沒有明顯症狀。

肺炎的成因依照致病源可分為病毒性、細菌性、真菌性,可經由帶菌者的飛沫傳染,也可能由口咽侵入使肺部感染。像是台灣常見的A型流感及近期蔓延全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都是屬於病毒性肺炎。

肺炎、肺癌出現症狀十分類似,例如咳嗽、胸腔疼痛、呼吸或吞嚥困難、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部分肺癌患者會併發肺炎,使得在尋求治療上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可能會造成診斷時已是晚期,錯失最佳治療時期。

蔡聰聰提醒,若咳嗽時間超過兩週未痊癒者,就該提高警覺。雖然咳嗽不是罹患肺癌的明顯症狀,但若久咳不癒就應自主做進一步的檢查,甚至透過精密儀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幫助發現細微病灶,找出可能的真正病因。

而肺癌好發於40歲~75歲年齡族群,她建議,民眾40歲開始除了每2~3年安排全身健康檢查,也別忘安排肺部篩檢。若有肺癌家族病史,一定要提高警覺並自主安排肺部檢查,對於後續的治療也能夠較精準掌握疾病的狀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