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因支氣管擴張症而久咳 中醫籲這樣做

因支氣管擴張症而久咳 中醫籲這樣做

優活健康網 2020/02/27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位戴著口罩邊說邊喘的中年男性患者,告訴中醫師「我是支氣管擴張症,長期以來都是咳嗽、咳血或是膿」他拿出一大疊大醫院開的藥,無奈地表示,雖然一直有在吃藥,但是還是會時常咳血、咳膿,喘的情形也越來越明顯。中醫師依個人體質,給予調理治療。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法國醫生René-Théophile-Hyacinthe Laënne,被稱為胸腔醫學之父,他在1819年的書中第一次提到「支氣管擴張症」,在他的專書中提到觀察到病人支氣管變粗,然後很多痰液的產生、一直咳嗽。

什麼是支氣管擴張症?

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正常的支氣管是有彈性的組織,會隨著換氣需求及環境不同,而呈現擴張或緊縮的情形。如果支氣管反覆感染及發炎,就容易破壞它原本的彈性,而呈現不正常且永久性的擴張,呼吸道內部的排痰功能就會受到抑制,所以會出現咳嗽難以治癒的情形,如果加上感染,便會出現大量黏稠甚至是化膿性的痰,嚴重的還會出現咳血的症狀,這些無彈性、失去功能、加上感染的呼吸道,就被我們稱為支氣管擴張症。

雖然已經過了200年,支氣管擴張症的臨床治療,算是進步很少的疾病,臨床試驗不多,可以用的藥物也不多,大多只是著重在支氣管擴張劑、化痰藥、抗發炎、類固醇,與抗生素上面,雖然可以減緩症狀,但是副作用卻也不少。

中醫需同時調理肺、肝、脾、腎

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中醫方面,支氣管擴張症與『肺絡張』相類似,歸屬於『咳嗽』、『咳血』的治療範疇。本病雖然病位在肺,治療上卻必須調理肺、肝、脾、腎的臟氣。所以中醫治療上會依病程及體質變化,給予不同的調理。例如:清熱宣肺、涼血止血。清熱化痰、排膿止血。清肝瀉火、降氣止血。滋陰降火、清肺止血。益氣攝血、健脾化痰。益氣養陰、化痰止血。

建議搭配呼吸吐納、氣功、太極拳調息養氣

中醫調理不但可以針對每個人作不同調理,幫助呼吸道排痰功能恢復,降低發炎及感染機率,也可以改善肺活量及換氣功能,除了上述治療之外,平時要多喝水、少吃燒烤炸辣易上火食物、睡眠充足,也可以搭配呼吸吐納、氣功、太極拳等可以調息養氣的活動,就可以使支氣管擴張症的症狀改善,避免復發,恢復正常人的生活。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