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泡腳養生 注意禁忌

泡腳養生 注意禁忌

台灣新生報 2020/02/25 00:00

泡腳具有很多養生益處,但是仍有諸多禁忌存在。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醫師黃琦雯昨(二十四)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雖然泡腳擁有諸多優點,然而,糖尿病、接受化療及嚴重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泡腳時則要特別注意,其中,糖尿病患者免疫系統較差,若有傷口恐有感染風險。

黃琦雯醫師指出,化療後癌症病患,末梢神經遭破壞變得不敏感,泡腳時必須注意水溫,以免不慎遭到燙傷。此外,嚴重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不宜頻繁泡腳,更不能泡澡,因為溫水浴後血管擴張,常會造成血壓下降,心血管疾病患者循環不佳,血液難以回流心臟,反而造成血壓浮動過大或水腫,倘若泡太久脫水或出汗嚴重,血液將會變得濃稠,恐有血管阻塞風險存在。

腳部皮膚龜裂或足部有傷口時也不建議泡腳,倘若受到細菌性感染,恐有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飯後、運動後、空腹時也不宜馬上泡澡或泡腳,飯後立刻洗澡會讓血液往體表流動,胃腸道血流量減少,容易消化不良;運動後體溫升高,微血管擴張,需透過皮膚大量排汗帶走熱,倘若馬上洗澡的話,不僅會使熱氣無法散出,同時也會讓血液流向肌肉和皮膚,導致其他器官供血不足。

空腹時血糖低,溫水浴使血液聚集體表,常會導致腦部供血量減少,容易發生頭暈情形。值得一提的是,泡腳時倘若想要改善手腳冰冷、風溼痹痛、經痛、失眠、腸胃蠕動功能不佳,可以加入川芎、獨活、香附、乾薑等藥材,如有需要請找合格中醫諮詢,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材,以免保健不成反而傷身,最後呼籲無論泡澡或泡腳,都會微微出汗脫水,記得結束後多加補充水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