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胃炎》健胃止瀉、去濕化濁

《腸胃炎》健胃止瀉、去濕化濁

台灣新生報 2020/02/26 00:00

在冬春交換的現在,由於早晚溫差變大,因此免疫力較低的民眾在若是飲食無節制,在外出旅遊時就會容易引起腸胃炎,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根據中醫觀點認為脾土生肺金,因此消化與呼吸道本來就是相輔相成互相影響的,所以脾胃的功能運化差的民眾,往往肺氣也虛。

這類的民眾在遭受病毒感染後,除了外感風寒、風熱,還有脾胃濕熱的症狀互相夾雜,此時治療要以健胃止瀉、去濕化濁為主來改善上吐下瀉與發燒咳嗽等症狀。

中醫治療時,常會運用發汗,嘔吐,瀉下的方式將細菌病毒趕出體外,而不希望身體成為免疫細胞與病毒的戰場,由於脾胃運化功能代表著免疫能力的強弱,中醫治療往往先顧胃氣,先將腸胃系統顧好,使腸胃吸收營養的功能恢復正常,如此一來肺部與支氣管的功能運作才會強壯。

周宗翰指出,輕微的腸胃炎飲食要有所節制,不一定要吃藥,最重要的是要多喝開水,多休息,通常3~5天後就會好轉,若是有伴隨發燒、全身痠痛,嚴重腹瀉等情形,就要尋求醫師的協助,在飲食方面一定要有所節制,也要避免冷食與熱食交互食用,生冷瓜果與酒精飲料也要適可而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