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穿緊身衣、吃飽就坐著不動⋯醫師教避免胃食道逆流「10大壞

穿緊身衣、吃飽就坐著不動⋯醫師教避免胃食道逆流「10大壞習慣」

Heho健康 2020/02/26 12:00

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很高,根據統計,平均每4~5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發作的時候,就像「火燒心」一樣,酸酸刺刺的胃酸逆流到食道,不但讓人反胃也讓人胸口疼痛,甚至睡不好覺。

不過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雖然高,但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常有人並不知道自己的不舒服就是來自胃食道逆流。因為廣告詞常說,「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但其實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並不是只有喝咖啡或吃甜食。

康本初說,「會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沒辦法排空,所以把胃酸擠壓回食道。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要有空間讓胃撐開,才有辦法容納食物、把食物運送下去。」所以只要胃酸過多、吃太飽,或是吃刺激性的食物,都可能是造成胃沒辦法排空的原因。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胸口灼熱。

喉頭處有刺燒感。

口腔有酸臭味。

常覺胸悶、喘不過氣來。

喉嚨容易乾癢想咳嗽。

常常打嗝。

胃食道逆流的10大壞習慣

飲食習慣

愛吃刺激性食物(酸、辣):刺激胃酸分泌。

愛吃咖啡因食物:讓賁門鬆弛、食道大開。

愛吃高油脂食物:讓賁門鬆弛、食道大開。

愛吃甜食:讓賁門鬆弛、食道大開。

三餐不定時:刺激胃酸分泌、讓賁門鬆弛、食道大開。

常常吃太飽:給胃太多壓力,無法把食物推往小腸。

吃飯速度太快,還沒半小時就吃完了:讓賁門鬆弛、食道大開。

生活習慣

吃飽就坐著不動:

讓賁門鬆弛、食道大開。

習慣穿緊身的上衣或內衣:給胃太多壓力,無法把食物推往小腸。

肚子特別大、腰圍特別寬:脂肪給胃太多壓力,無法把食物推往小腸。

「懷孕、吃太飽、穿緊身的衣服都會給胃壓力,還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是肥胖,因為脂肪對胃的擠壓很大,又是集中在下腹部,所以如果太胖,胃就沒辦法把食物往下送。」康本初說,尤其曾經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如果變胖,復發胃食道逆流的機率很高。



pakutaso

康本初說,雖然這些都是很常被提醒的生活習慣,但有些人只做到了「避開不健康食物」,但吃飯習慣並沒有改變,像是吃太飽、吃太快,或是沒有控制體重,一樣會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要改善胃食道逆流,應該要是全部的生活習慣都要調整,不是只有吃的食物而已。像我有一個案例,才30多歲,雖然很注意自己的飲食,但因為工作壓力大、他2年內胖了15公斤;而且每次吃完東西倒頭就睡,胃酸就很容易逆流,結果胃食道逆流就反覆發作。」康本初說。

康醫師的「拒絕胃食道逆流」小撇步

戒菸酒。

戒甜食。

戒咖啡。

少吃酸、辣的食物。

細嚼慢嚥,吃飯至少吃半小時,如果每次都比別人吃得快就要注意。

每餐只吃6~7分飽。

吃飽後,一定要記得起來先活動10分鐘;至少要2~3小時之後再躺平。

維持正常體重、正常體脂率 。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