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出門戴口罩 避COPD發作

出門戴口罩 避COPD發作

2014/01/08  

【聯合報╱本報訊】

最近這幾天空氣品質差,易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和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發作, 醫師提醒,如果一定要出門,請記得戴口罩。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彭忠衎表示,空氣品質差,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空汙中帶有化學物質,會誘發氣管發炎反應,氣管收縮,呼吸不順,呼吸就會喘。

彭忠衎說,COPD好發冬季,是不可逆、漸進性惡化的肺部疾病,患者呼吸道狹窄、多黏液,肺泡失去彈性,導致換氣不足。空氣汙染,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臭氧濃度上升時,都不利COPD病人呼吸功能。

彭忠衎說,COPD包含「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所引起的症狀,最後可能導致全身病變;而吸菸是造成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因,想要COPD不惡化,老菸槍一定要戒菸。

台北醫學大學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沙塵暴可能成為呼吸道過敏源,由於過敏性氣喘發作,一次會比一次嚴重,甚至影響生命,當冷空氣來臨時,病患要注意保暖,外出一定要帶藥物和口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