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是身體的修復開關!研究:吃對糖能修復病毒造成的損傷

糖是身體的修復開關!研究:吃對糖能修復病毒造成的損傷

Heho健康 2020/02/25 14:00

「高糖食物」對身體不好,是很多人認為的「常識」,但在新的研究當中,卻發現葡萄糖可以保護被病毒攻擊後的身體,反而啟動了修復開關,避免留下後遺症,或是造成更大的損傷。

糖對「病毒感染」的修復反而很有效果!

2016年,美國耶魯(Yale)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在遭受細菌感染的時候,「空腹」或是「禁糖」的確對身體有保護作用,但在病毒感染的時候則沒有什麼保護作用;相反的,葡萄糖反而可以防止病毒感染造成的神經損傷,這篇文章也刊登在世界最權威醫學期刊之一《細胞》(Cell)上。

研究團隊將小鼠分成2組,其中一組用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結果發現不給吃葡萄糖的小鼠反而會因為神經損傷,而喪失生命;但如果給予葡萄糖,因為小鼠會減少神經的損傷,而不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自然能慢慢恢復過來,葡萄糖反而對於「對抗病毒」比較有效。

而且特別的是,這個機制似乎是藉由大腦來控制,適量的葡萄糖可以刺激大腦對於「病毒感染造成的發炎」產生反應,進而去阻斷病毒更多的破壞。



糖會抑制免疫系統,但只針對「細菌感染」

至於「糖」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的說法,其實是在1970年,有研究發現「糖」會抑制免疫系統,一個人服用一定劑量的糖後,在30分鐘之後,研究人員在顯微鏡底下可以看到,血液中的嗜中性白血球在吞噬細菌方面的攻擊力要弱得多,而且效果可能持續5~6小時。

但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件事,就是免疫系統比我們想像的複雜得多,這份研究是針對「細菌感染」做研究,得出了免疫力下降的結果,但並沒有釐清「病毒感染」是否也有同樣的效果。

耶魯大學的團隊也讓另一組小鼠重現1970年的研究,給小鼠感染李斯特菌,然後再餵食每日熱量1/5的葡萄糖,結果發現感染李斯特菌的小鼠,在服用葡萄糖之後,死亡率是100%。



研究團隊:建議針對症狀來選擇是否多吃糖!

研究團隊表示,無論是細菌感染,或是病毒感染,會增加死亡率,跟發炎的程度,或是病菌清除的程度無關,反而是靠著大腦傳遞的訊號、身體的代謝過程有關;所以在治療不同的疾病的時候,應該給予不同的營養菜單。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研究團隊認為,跟一句古老的格言「starve a fever, stuff a cold」(發燒的時候要挨餓,感冒的時候要吃飽)相符,就是在發燒伴隨有腹瀉、腹痛等症狀的時候,建議少吃點糖;但如果在有呼吸道症狀,例如感冒的時候,建議可以正常吃飯、或是喝點葡萄糖水來幫助身體快點恢復。

「其他的部分,就還需要更多資料來佐證,但至少葡萄糖不全是壞的。」研究團隊說。

期刊小檔案

《細胞》(Cell)為一份同行評審科學期刊,主要發表生命科學領域中的最新研究發現。《細胞》刊登過許多重大的生命科學研究進展,與《自然》(Nature)和《科學》(Science)並列,是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雜誌之一。

參考資料

Opposing Effects of Fasting Metabolism on Tissue Tolerance in Bacterial and Viral Inflammation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