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產婦流感併發症 死亡高4倍

孕產婦流感併發症 死亡高4倍

台灣新生報 2020/02/24 00:00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症狀比普通感冒較嚴重,到五月前都還屬於疫情期。雖然大部分的流感病人,能在一到兩星期內自行痊癒,但有部分病患則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甚至可能造成死亡。在懷孕大於廿八週與產後四週內的產婦,感染流感後,發生併發症與死亡風險可達到一般人四倍。

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蘇主恩說,流感其病毒依照其核蛋白的不同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又依照病毒表面的血球凝集素(HA)與神經胺酸醯(NA),區分為許多亞型,如H1N1或H3N2等。一般而言,流感病毒可造成季節性的大流行,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會有所差異。

蘇主恩表示,萬一不幸孕婦感染流感,雖大多數病患可自然痊癒,但針對流感併發症患者,目前仍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或在四十八小時之內給予抗病毒藥物。現今常用的抗病毒藥物有克流感及瑞樂沙兩種,對A型及B型流感均有效,除能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外,也能避免病毒傳播,阻止疾病的擴散能力。

蘇主恩提醒,孕婦感染流感併發症與死亡的風險較一般人高之外,可能有少部份的胎兒也會引起神經管缺陷、唇裂、水腦、先天性心臟病、流產、早產、低出生體重等問題。除孕產婦外,小於兩歲的嬰兒、大於六十五歲的老人、慢性疾病患者、免疫功能不全者也都屬於流感高危險群。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