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洗出健康肌膚?專家教你這樣做

如何洗出健康肌膚?專家教你這樣做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2/24 03:50

01.jpg
2020-2-24 14:53


作者/豊田雅彦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本文出處/摘錄自蘋果屋出版社出版《自己的皮膚自己救!》

如何洗出健康美麗的肌膚?

① 洗澡時間不宜太久。泡澡勿超過十分鐘。

② 水溫適中即可。理想水溫應介於38℃~40℃。

③ 若一天洗澡超過兩次,建議第二次之後皆以「溫水沖洗」取代「肥皂清潔」。

④ 肥皂或沐浴乳請先充分搓揉起泡,再輕輕摩搓肌膚進行清潔。

⑤ 清洗背部時建議使用手帕或手巾。

⑥ 切勿使用尼龍毛巾用力擦洗臉部與身體。

⑦ 遵守上述六點,一天之中要洗幾次澡都 OK!

過度清潔,會導致肌膚壞菌增加

之所以建議肥皂一天使用一次即可的第二個原因,在於:過度清潔將打亂肌膚菌叢生態的平衡。

我們的肌膚表面有著對人體與皮膚有益的益生菌,及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的壞菌,這些菌會在肌膚表面構成正常菌叢,並維持穩定的平衡生態。

若過度清潔皮膚,即會影響這些菌叢的生態平衡。

首先是整體菌數銳減。而當菌數變動,就會讓肌膚菌叢生態失衡,並讓壞菌增加。

肥皂一般屬鹼性,當酸性的皮脂膜被洗去,肌膚將在這雙重條件下呈現鹼性。而壞菌喜歡鹼性的環境,益生菌則偏好酸性,因此若壞菌增加,就會嚴重破壞肌膚菌叢生態的穩定。

我認為「保持肌膚清潔」的定義,其實就是懂得「維持皮膚正常菌叢的平衡」。

所以,肌活③清潔的重點便可歸納如下:勿過度清潔、勿過度摩擦肌膚,避免頻繁使用肥皂或沐浴乳等清潔產品。這三大要領,請在生活中多加留意,無須追求過度的清潔。

同理,使用洗髮精也適用上述原則。

至於固體肥皂與液態的沐浴乳,在肌膚修復上並沒有顯著的優劣差異。雖然有些產品會強調其成分對肌膚的益處,但還是建議大家盡量選擇成分單純的清潔產品,對肌膚的傷害會降到最低。

徹底清潔反而引發異位性皮膚炎

若肌膚菌叢生態紊亂,也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一項研究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上的正常菌叢中,菌種明顯缺乏多樣性,其中尤以壞菌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大宗,比例多達半數以上。

另一項以老鼠為對象的實驗更證實,若能重整肌表的正常菌叢生態平衡,將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其他研究也提到,增生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釋放的毒素,會過度刺激「肥大細胞(Mast cell)」,這種細胞會加速分泌引起搔癢與過敏反應的組織胺,造成肌膚發炎症狀。

近年來大家越來越追求身體和肌膚的「徹底清潔」,但這種做法將加劇異位性皮膚炎的產生。

在衛生條件堪稱良好的現代環境下,仍有許多人堅持必須徹底除菌、消毒、洗淨,這也實在是太過度了。骯髒當然不是好事,不過,一整天狂用肥皂洗澡的方式,並非肌活所追求的清潔。因為這樣的做法只會導致構成肌膚屏障的肌膚菌叢生態失去平衡,讓過敏原有機可乘、促使異位性皮膚炎更加嚴重。

所以,希望大家謹記沐浴三大原則:勿過度清潔、勿用力摩擦肌膚、避免頻繁使用清潔產品。

只要遵守這三點,就能讓肌膚菌叢保持穩定的狀態,也能預防誘發過敏的經皮毒作用,同時阻止你的皮膚大奏過敏進行曲。換句話說,遠離過敏,肌膚就不容易產生異位性皮膚炎;就算已經發作,症狀也不會輕易惡化。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