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補血? 氣血藥並用

如何補血? 氣血藥並用

台灣新生報 2020/02/21 00:00

發生貧血或是血虛問題時,許多民眾都會覺得要趕快補血,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其實在中醫有:「氣行則血行」的說法,建議民眾補血時,最好可以氣血藥並用效果最佳。

像是「當歸補血湯」便是用大量的氣藥黃耆,配少量的血藥當歸而成,補氣的黃耆與補血的當歸比例是5:1,先補氣,有形之血生於無形之氣,從現代藥理研究也印證當歸內含維生素B12,可以治療惡性貧血。

楊謦伊表示,一般來說,補血、補氣的基本處方通常可選用:四物湯及四君子湯,但是除了辨別氣血狀況外,還須視患者體質,評估是否加入人參、黃耆、白朮等補氣藥物;或添加木香、香附、陳皮等行氣藥材,來幫助氣機順暢運行。有時血虛患者還必須辨別是否有血熱或血瘀證,再添加桃仁、紅花、丹皮、赤芍等活血化瘀或涼血藥物,並非單純地辨別氣血狀況即可。

常用的補血代表藥物有:當歸、熟地、白芍藥、阿膠等。常用的方劑則有:四物湯、聖愈湯、八珍湯、歸脾湯、當歸補血湯、十全大補湯(氣血雙補)等。

另外也可以搭配按摩按摩來幫助改善,像是合谷穴(補氣要穴);足三里穴(陽明經多氣多血,調理腸胃);血海穴(脾經穴道,脾統血);三陰交穴(補脾養肝強腎,氣血兩補,還可治療婦科疾病);肝俞、腎俞穴(加強肝腎功能,提升造血活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