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天養好肝、調節免疫力 中醫公開「食衣住行」保養秘訣,

春天養好肝、調節免疫力 中醫公開「食衣住行」保養秘訣,遠離病菌威脅

華人健康網 2020/02/21 10:20

今年開春不平靜,除了武漢肺炎疫情不斷發酵、持續發威的流感疫情,更是令人人心惶惶。中醫師表示,春天不只是萬物萌發的季節,就連細菌、病毒也會跟著蠢蠢欲動,加上春天乍暖還寒、天氣變化大。民眾若沒有多多留意自身保養,就容易讓病菌趁虛而入。究竟想要有效調節免疫力、不讓病菌來擾,該怎麼做才對呢?就請專業中醫師來為我們解答吧!

春天乍暖還寒、天氣變化大 不想病菌趁虛而入,養肝超重要

鄭名惠中醫師表示,《黃帝內經•靈樞•百病始生》提示了「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想提升免疫力,避免疾病產生,就是從「培養正氣」開始。培養正氣的方法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就提出了「順應四時氣候」的重點。「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意思就是,春天是種子發芽、萬物欣欣向榮的時期。為順應天時,在春天人們應該跟著日照時間的變化,一改冬天晚睡晚起(冬天天黑的慢、天亮也慢)的習慣,早點入睡、早點起床;並且多外出走動、伸展、暢開胸懷,放鬆身心。如果違反這個原則,就容易因氣機不暢,影響肝的功能,進而影響人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因此,從中醫五行、五臟觀點來看,春屬木對應人體五臟中的肝。且春天正是大地萬物復甦之時,也是肝氣生發之時,因此春天養生建議從養肝著手。



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具有疏通人體氣機,使之暢達的功能。

養肝=調節免疫力?肝不好釀失眠、腸胃吸收不佳,免疫系統易失靈

不過,為什麼養肝對於人體免疫力的調節這麼重要呢?鄭名惠中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具有疏通人體氣機,使之暢達的功能;也就是說當肝的疏泄功能出現異常,氣機不暢或過旺,都會使人體各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受到影響,尤其是調節精神情志,或影響消化吸收上最為顯著。

例如,肝臟氣機過旺,變容易造成肝陽上亢或肝氣上逆,因此出現急躁、失眠、緊張、焦慮、頭部脹痛,甚至過敏性皮膚問題等。而肝臟氣機不暢,則容易讓人感到疲倦、抑鬱、胸脅悶痛。此外,肝的疏泄對脾胃的運作也有重要的協同作用。當肝氣運化出現異常,便容易連帶使脾胃出問題,肝胃不和影響消化、吸收,導致民眾出現腹脹、胃口不佳、消化不良等反應。

因此,綜合上述2大原因,在腸胃消化吸收不佳,無法有效利用吃下肚食物的營養,且情緒不佳、失眠、睡不好的情況下,自然容易使人體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使得病菌趁機而入。

提升對外防禦力,中醫師教你養肝食衣住行這樣做 遠離病菌威脅有一套

所以,民眾若能把握春天肝氣生發的時機,適度調整日常食衣住行、養肝得宜,自然對於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提升對外防禦力、遠離病菌威脅有一定助益!至於春天想要養好肝該怎麼做?鄭名惠中醫師也特別從「食衣住行」角度加以說明,並加入中醫對於防範武漢肺炎的看法,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保養參考:



春天節氣受到春雨影響,居家環境濕氣本來就比較重,所以建議民眾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少碰肥厚甘膩的食物,以免干擾腸胃正常消化吸收,無法代謝體內濕氣。

《食》

針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醫認為,從患者症狀常伴隨有肺水腫、腹瀉,且病程纏綿時間較長的情形來看,都提示「濕」的存在。尤其是,春天節氣受到春雨影響,居家環境濕氣本來就比較重,所以建議民眾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少碰肥厚甘膩的食物,以免干擾腸胃正常消化吸收,造成無法代謝體內濕氣,間接對人體免疫系統帶來負面影響。

鄭名惠中醫師指出,事實上在衛福部中藥司及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討論下,目前多數中醫師一致認為針對這類患者的調理,除了辯證論治依照證型屬風寒/風熱不同,給予合適的調理處方外;在用藥上也會建議加強利水、化濕的藥材,來幫助祛除體內多餘的濕氣。

至於一般民眾的保養上,鄭名惠中醫師建議,民眾不妨可於居家料理時適度加入羅勒、荳蔻、藿香、紫蘇、藏茴香等辛香料;或者是自製性質平和的四神湯飲用(可適度添加上述辛香料),來溫暖脾胃、祛除體內多餘濕氣,保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運作,就是很好的居家保養方式。

且因為上述泡羅勒、荳蔻、藿香、紫蘇、藏茴香等辛香料都屬於食材的範疇,民眾若是取適量於出門前,以100c.c.左右沸水沖泡服用1次,少有副作用。但是若民眾本身脾胃非常虛弱、有氣虛,一直腹瀉、拉肚子等症狀嚴重者,就會建議暫時停止上述食材的攝取。而情緒調解上,則建議民眾不妨可以自製玫瑰花、桑葉菊花茶,也都是調理肝氣的好選擇。



建議春天時節,民眾可以多在早上起床洗漱後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例如,五禽之戲中的鳥型,以及八段錦中的調理脾胃單舉手等動作,就都是有益調理脾胃氣血、強健消化系統、增強人體正氣的好方法。

《衣》

春天氣溫忽冷忽熱,所以在保暖上更要多加留意!鄭名惠中醫師提醒,民眾春天最好採取洋蔥式穿搭,並於外出時穿戴帽子、圍巾、口罩及襪子,來加強頭部、脖子、面部、下肢的保暖,就是防止寒氣、濕氣入侵,影響肝氣運作、干擾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保養關鍵。

《住》

由於春天正逢春雨季節,環境濕度往往也會跟著上升,而潮濕正是細菌、病毒最喜愛的生長環境。因此,鄭名惠中醫師提醒民眾春天養生,在居住環境上一定留意濕氣的調節,盡可能保持環境乾爽。一般建議,居家環境溫度控制在攝氏25℃,濕度調節在55%左右最舒適合宜。

除此之外,根據論文研究《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 antibacterial, antifungal and antiviral potential of essential oils and their chemical constituents against drug-resistant microbial pathogens》,也可以在辦公空間、家中使用扁柏、茴香、藿香、香蜂草等被證實有抗病毒作用的精油,來加強防護。

《行》

建議春天時節,民眾可以多在早上起床洗漱後,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例如,五禽之戲中的鳥型,以及八段錦中的調理脾胃單舉手等動作,就都是有益調理脾胃氣血、強健消化系統、增強人體正氣的好方法。

不過要提醒的是,由於春天氣溫變化大,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朋友要特別注意早晚溫差過大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建議這類族群若想要適度活動、鍛鍊筋骨,最好等到陽光出來、氣溫回暖時再適度活動較佳。另外,當感到焦躁、憂慮、鬱悶時,可以試著深呼吸,透過深吸、慢吐的方式來緩和心情、幫助放鬆,盡量保持心情的平和,也都是春天重要的養生之道。

【健康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的是,因應現階段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民眾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做好咳嗽禮節、減少近距離接觸,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