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氣乘脾、脾胃濕熱 腹瀉辨證治療

肝氣乘脾、脾胃濕熱 腹瀉辨證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20/02/20 00:00

許多人都有拉肚子腹瀉的經驗,中醫師周暉哲指出,會腹瀉的原因相當很多,像是過度緊張、吃壞肚子、腸胃型感冒、消化道潰瘍、某些免疫性疾病等都可能會有拉肚子的情形出現,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導致腹瀉其實也有許多的分類及不同的治療方式。

像是肝氣乘脾型的腹瀉,在腹瀉前可出現胃部微脹痛,且糞便中挾有未消化完的食物,而腹痛在拉完肚子後不見改善甚至加重,這在緊張或壓力大時容易出現,常可在準備參加考試的考生、參加比賽前的選手身上看到。

肝氣乘脾型腹瀉的民眾同時常伴隨有胃食道逆流、胸脅附近悶痛或有灼熱感等症狀,中醫在治療時可考慮使用痛瀉藥方或柴胡疏肝散來幫助改善,另外透過適度放鬆心情,聽聽放鬆的音樂及運動,也可改善肝氣乘脾造成的拉肚子。

脾胃濕熱型的腹瀉,則通常因吃到不乾淨的東西、或過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引起,起病較急。《黃帝內經》提到「暴注下迫,皆屬於熱」,腹瀉時常伴有腹部絞痛、肛門灼熱感及腥臭的矢氣,大便較黏易沾在馬桶上不易沖去,且不久便又腹痛即瀉,瀉後仍覺腸胃澀滯不爽。

針對脾胃濕熱型的腹瀉,可以考慮使用葛根芩連湯的加減來治療,另外以要注意飲食的清潔,以預防發生這類型的腹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