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健康》日常保健勝於治療

《肝臟健康》日常保健勝於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20/02/19 00:00

肝臟內部沒有甚麼痛覺神經分布,因此很難察任何不舒服,而B、C型肝炎篩檢為四十歲以上成人健檢項目,雖然有利肝炎防治,但平時的預防保健絕對勝於事後治療,特別是菸酒攝入,熬夜現象都應盡量減少。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洪宏緒表示,作息正常、營養均衡、定期檢查、心情愉快是日常肝臟保健的基礎。

洪宏緒說,依自身狀況調整,維持正常及健康的生活型態,並能有規律的運動及休閒來維持正常作息。飲食營養以清淡為最高指導原則均衡攝入,不亂服藥,以免增加肝臟負擔。要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尤其慢性肝炎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能有不錯的效果。並指出,心情保持愉快,可以提升免疫力,對病情也會有助益。

眾所皆知,熬夜非常傷害肝臟,盡量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在晚間十一點前入睡,使身體自然氣行於肝膽,有利疾病的復原。蔬菜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與植化素,可促進肝臟正常的新陳代謝,減輕肝功能受損所引發的疲勞,並能幫助肝臟的修補。

洪醫師表示,肝是「沉默的臟器」,通常等到惡化了才會出現症狀。慢性肝炎,到肝硬化,再到肝癌是所謂的肝癌三部曲。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如出現右上腹不適,不舒服有時會擴及上臂及肩膀;下肢水腫、腹水、黃疸、腹腔內出血、吐血、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都要引起注意,及早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