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講話燒聲小毛病? 竟是甲狀腺癌!

講話燒聲小毛病? 竟是甲狀腺癌!

台灣新生報 2020/02/19 00:00

五十五歲張女士平日沒有抽菸習慣,但是講話燒聲持續三個多月,偶爾喝水會被嗆到,可是喉嚨不會痛,剛開始以為是感冒,後來去診所看醫生吃藥,服藥後破鑼嗓一直沒有改善。台北慈濟醫院昨(十八)日表示,張女士前來耳鼻喉科門診,醫師透過內視鏡發現病人右側聲帶麻痺,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是甲狀腺癌。

張女士甲狀腺有兩顆腫瘤,最大達到二點五公分,因此診斷為甲狀腺癌,進行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後,病人繼續治療「燒聲」,最後聲音明顯改善,恢復開朗健談的笑容。

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指出,聲帶發聲時兩側會閉合,藉由氣流通過引起震動發出聲音,當聲帶麻痺時,聲帶兩側閉合不全,造成聲音沙啞或氣音,吃東西則容易被嗆到,特別是液體而言。此外,一般引起聲帶麻痺的原因包括感冒時病毒感染、甲狀腺腫瘤或良性結節、非甲狀腺癌症,比如肺癌、食道癌等,以及醫源性因素,比如甲狀腺手術過程中傷到喉返神經。

許瑛倢指出,甲狀腺背後有喉返神經,負責控制聲帶開合,當甲狀腺腫瘤壓迫或侵犯喉返神經,會出現單側聲帶麻痺,造成聲音沙啞或飲食嗆咳。一般人都有聲音沙啞經驗,指示民眾往往不以為意,建議如果聲音沙啞情況超過一個月,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便找出真正病因比較好。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