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冒分風寒、風熱2類型

感冒分風寒、風熱2類型

台灣新生報 2020/02/19 00:00

感冒常是導致喉嚨腫痛的誘因,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指出,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這兩類型都會造成喉嚨痛,但其實這兩種感冒病因病機、症狀、治療原則及用藥差別很大。

黃怡指出,中醫理論認為,外感之邪入肺易傷喉,飲食不當入胃易損於咽,咽喉易為邪毒久留之地而疼痛,所以保護咽喉不被病邪侵入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臨床上一般認為,咽喉的腫痛,感冒是非常重要的誘因之一。

像是外感風熱所導致的邪侵犯肺,或肺、胃二經鬱熱上壅,將會導致咽喉腫痛,建議可用西瓜皮300克,加水兩大碗,煎至一大碗,加入冰糖適量,待晾涼後飲用,或新鮮蓮藕150克,蜂蜜20克,二者拌勻後食用,每日早晚各一次。

使用膨大海、桑葉、麥冬加糖煮水喝或喝蘿蔔湯或梨湯,對於風熱感冒所導致的喉嚨痛也有效果,因為膨大海:清熱潤肺,利咽解毒,主要用於肺熱,乾咳無痰,咽喉乾痛等症;桑葉能疏散風熱,清肺潤燥主要用於風熱感冒,肺熱燥咳等症;麥冬:滋陰生津、潤肺止咳。主要用於熱病、口渴、咽乾、肺熱、咳嗽等症。

至於熱粥、生薑、桔梗、橘紅加糖煮水喝,都可用在風寒感冒初起時的飲食,因為桔梗有宣肺,利咽,祛痰的作用,主要用於咳嗽痰多,咽痛,音啞等;橘紅則能散寒,利氣,消痰,用於風寒咳嗽,喉癢痰多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