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養肺益脾 增抵抗力

養肺益脾 增抵抗力

台灣新生報 2020/02/19 00:00

肺炎在全球各地持續延燒,中醫講求內、外環境的共生與平衡,當處於病毒肆虐的外環境下,就應打造強健的身體內環境,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祝霖昨(十八)日提醒,冬末初春時間氣候不穩定,免疫力不足者容易健康亮紅燈,均衡飲食、良好作息,養肺益脾才能增強抵抗力。

在冬末春初,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形態,常會使免疫力不足的朋友的健康亮起紅燈。以現代醫學來說,找到疾病的病因(病毒、細菌),使用對應的特效藥排除,以恢復健康,是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

張祝霖表示,病菌為求生存常會促使自己突變來衍生出抗藥性,所以臨床常會有無藥可用的囧境,需採取支持性療法。此時,人體的正常免疫力就相當重要,一但失守,危機立即降臨!

張祝霖表示,中醫生理的五臟六腑中,與外感免疫最相關應屬肺、脾。肺氣,確保人體有足夠氧氣供應身體,並形成人體最外層的第一道防線;脾氣,是使消化系統運作的能量,足夠的營養讓肺氣的防禦能量能有源源不絕的補充。

張祝霖表示,面對變化多端的新疫病挑戰,民眾自身能確實做到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養好自己的免疫力;關鍵就在強化肺氣、脾氣。均衡飲食,少吃冰、生冷、烤炸、醃漬或重口味食物;可多吃蔥、薑、蒜、韭菜與洋蔥等,可提升脾肺運作與自我防禦作用。

張祝霖表示,適度做有氧運動可保持良好心肺耐力,經常針對合谷、曲池、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風池等穴位按摩,補脾益肺、疏散風邪。

另外,蔘類、黃耆、桂枝、甘草、紅棗等也都有補脾益肺的效果,必要時可經中醫師專業評估後適量攝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