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嗽 分外感與內傷

咳嗽 分外感與內傷

台灣新生報 2020/02/18 00:00

誘發咳嗽的原因相當多,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尚智指出,像是感冒、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炎、呼吸道傳染病、支氣管擴張症、腫瘤、肺實質性疾病,或服用某些藥物副作用等,都可能引起咳嗽另外,如果生活習慣不佳,患病咳嗽時仍不忌口,喜食冰冷、油炸厚味或仍持續抽菸,更易使病程遷延。

以中醫角度來看,咳嗽病因可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咳嗽多因天氣冷熱劇烈變化,人體適應不良,導致體表衛氣失調,而肺主皮毛,主宣發肅降,六淫之邪從皮毛或口鼻而入,內犯於肺,肺氣上逆,於是引發咳嗽;至於內傷咳嗽則為其他臟腑功能失調,病邪牽累影響到肺部,進而肺氣失宣上逆而引起咳嗽。

導致咳嗽的原因不同,症狀也並不一定相同,而注意事項也隨之變化,像是有些咳嗽就不宜進補,當咳嗽合併發燒、黃痰、咽喉腫痛時,應禁食補品如薑母鴨、羊肉爐、當歸、人參、黨參、黃耆等,也不宜食用辛辣、油炸、咖啡、荔枝、龍眼、榴槤、薑、羊肉、黑糖、核桃等熱性食物,張尚智指出,除非在身體特別虛弱且感染症狀不重的情況,才可使用補品幫助正氣抵禦外邪。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