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0歲以上血癌病患有藥可用了 戰勝白血病有希望

60歲以上血癌病患有藥可用了 戰勝白血病有希望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2/18 11:43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圖:臺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高冠鈞醫師

癌症蟬聯10大死因第一位已經數十年的時間,一般人聽到癌症都聞之色變,而血癌又是其中特別的一種分類。以往對於60歲以上的病患,大都建議安寧治療,但是目前已有新藥「venetoclax」核准上市,除可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可用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我不是藥神」裡,徐崢前往印度取的藥就是血癌患者的救命藥,只是根據美國的治療標準,只有60歲以下的患者才會建議積極治療,包括化療和骨髓移殖。

臺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高冠鈞醫師指出,血癌不像肺癌、大腸癌等有分期,因為人體全身都有血液,一旦血液內出現癌細胞,就是全身都有了,所以,血癌一發現就是末期。

高冠鈞說,血癌可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要進行這4種白血病的分型需要進一步的抽骨髓檢查才能判定。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小朋友比較常見的血癌;成人血癌,多數都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依據世界性的流行病學統計資料,每10萬人約3-4人罹患血癌,65歲以上則增加到萬分之1。臺北榮總每年接獲到的新診斷案例約50人。

高冠鈞表示,肺癌、肝癌、大腸癌等,於2000年以後陸續有標靶藥、免疫療法等,血癌的新藥研發卻沈寂了20年。直到3-4年前,美國FDA才核准兩種標靶藥,但只有學名是venetoclax的藥物於2019年引進台灣。

「venetoclax神通廣大的地方在,除可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可用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目前國內健保只核准venetoclax使用在染色體17p有突變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身上」高冠鈞說。

高冠鈞說,目前文獻上使用口服venetoclax合併皮下委丹扎(azacitidine)治療,成效非常良好,反應率約在6-9成,也就是有100人使用了venetoclax+azacitidine治療後有60-90個人骨髓內也找不到癌細胞。這些病人中,也包含了基因型很差的病人,骨髓移植後復發的患者,對於化療反應不佳的年輕病人,還有超過70歲不適合化療和骨髓移植的老人。

一名75歲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奶奶。醫療人員看奶奶的身體狀況尚可,和家屬討論後,決定幫她進行1次標準化療,可是,化療失敗,老奶奶非常絕望。

原本,醫療人員已經和家屬談到要讓奶奶進入到安寧模式了,但是因為venetoclax在台上市,在取得家屬同意後,老奶奶於2019年7月使用venetoclax,加上低劑量30毫克的賽德薩(Cytarabine),持續10天的治療後,老奶奶骨髓內已經沒有癌細胞了。

老奶奶後續有接受鞏固性的化學治療,迄今半年,沒有任何復發的跡象。鞏固性的化學治療的目的是讓病人病情不要復發,治療原則是用高劑量3000毫克的賽德薩,分3天注射,1天注射,1天休息。

依據歐美跨國性多家醫學中心venetoclax結合委丹扎的研究,75歲以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的完全反應率是73%,平均存活期是17.5個月,平均可延長1年半的壽命。

「如果沒有用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自然病程約6個月以內,臨床經驗上,完全不治療的病人,從診斷到死亡很多是1個月以內的事情。所以,平均17.5個月,算是非常驚人的成效,這是不分好壞基因的治療成果」。高冠鈞說。

對於venetoclax的藥物副作用,以高冠鈞的使用經驗來說,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和化療一樣的噁心、嘔吐、血球下降等症狀,但出現感染的比率比化療低。

在美國FDA,venetoclax已經核可用在超過75歲以上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的第一線治療,venetoclax加上皮下針委丹扎Azacitidine的標靶用藥,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的標準治療之一。

高冠鈞強調,venetoclax可以單純使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的治療上,也可以配合委丹扎一起用,全程可以不需要化療,也不需要基因檢測分型,直接標靶藥物治療,即有機會讓血癌病人的病況達到緩解,是一種新的治療選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