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診病人出院居家照護

急診病人出院居家照護

台灣新生報 2020/02/17 00:00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指出,進入2020年醫院急診室擁擠仍然嚴重,等待住院人數及時間不減反增,該院因而推出「急診病人出院居家照護」,把急性治療病人先經適當處置或待床期間病況好轉後,將治療地點直接搬到病人家中,作居家照護。

林高章舉例說明,68歲陳姓婦人腦中風合併糖尿病、高血脂、及尿道感染,多次進出醫院,最近因感染才剛出院3天,又因發燒、喘再入急診。醫師診斷後認為肺炎合併積水,建議抽水及住院;由於病人中風後吃東西容易嗆咳,每次住院都造成全家步調大亂,照護者也經常累倒,要聘請看護負擔太大,要轉到機構病人又不願意。醫師建議要再住院,這次病人猶豫了,家屬也不知所措,滿身疲憊、吁噓嘆氣。最後,醫院依常規作法,醫師先確診後安排住院,如不想住院再辦自動出院。

林高章表示,「急診病人出院居家照護」,簡單的說,就是把急性治療病人經過適當處置或待床期間病況好轉後,搬到病人家。

林高章說,概念源自於在宅醫療之銜接照護,但對於急性病人返家接受「在宅居家照護」,必須要有全盤的規劃,專業評估,以及跨團隊的合作,以免誤判放行或延誤治療。此部分不同於傳統在宅醫療以穩定病人為主。

「急診出院─居家照護」結合全人醫療科、老年醫學科、急診醫學部、護理部,及個案管理專師等共同組成,讓急診病人經過適當處置或待床期間病況好轉後,可以返家不需住院。

藉由評估、溝通、聯繫、訪視、治療達到目的,必要時轉回急診再做處置。林高章說,對於不想住院的急性病人、或反覆感染者、或照護因素相關者,「在宅居家照護」是提供病人另外的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