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兒育女不是夢,破解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迷思!

生兒育女不是夢,破解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迷思!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2/15 03:50

01.jpg
2020-2-15 17:19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楊智超、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神經檢查室主任 郭育呈

30多歲女性患者,和老公育有一子,期盼再生一胎之際,卻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各式病症不僅影響患者生活,更使得原本計畫孕育二胎的夫婦卻步,擔心藥物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傷害?為懷孕停藥是否會使疾病惡化?

種種疑慮困擾著兩人,一度以為懷二寶的夢碎。直到與主治醫師談話後,讓他們重燃希望。討論後,依病況調整治療方式,讓患者順利懷孕;雖然懷孕初期一度復發,但在調整用藥、定期回診後,平安產下健康小男孩。

多發性硬化症在全球為僅次於中風的第二大神經疾病,其中女性患者為男性的2至3倍。全台患者推估約為一千餘人,屬於公告的罕見疾病,典型好發於20~40歲之間。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楊智超表示,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自體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不明,但不正常的免疫反應會破壞髓鞘與神經細胞,影響神經傳導能力而導致失能。

關注病友需求為趨勢 治療指引納入懷孕用藥建議

根據神經受損位置出現不同症狀,常見病症包括視力模糊、肢體無力、感覺異常、平衡失調、疲倦、認知功能受損等。而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多為正值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過去擔心因疾病無法孕育下一代,而被迫放棄生育計畫。

然而,隨著醫療進步,持續有新藥上巿,只要及早確診、及早治療,通常可穩定控制疾病,緩解失能惡化、避免復發,甚至有機會恢復至幾乎沒有症狀,和常人一樣的生活品質。

但對於育齡女性患者,生育課題更顯重要!對此,楊智超表示,最新的國際多發性硬化症治療指引已將懷孕相關用藥建議納入,顯示國內外醫界相當關心患者的生育考量,而對此議題越發重視。

勇敢問出口 醫病溝通有助於建立適宜個人化治療

分享案例的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神經檢查室主任郭育呈直指,多發性硬化症並非家族遺傳疾病,對患者本身生育功能亦沒有影響,不必過於擔心,別讓疾病粉碎家庭圓滿的夢想。

研究顯示,女性患者在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保護作用,會降低七成左右復發率;但懷孕前就較易復發的患者,在懷孕初期,以及生育後三個月內復發的風險較高。

一般而言,針對育齡患者,主治醫師在決定用藥前,會先詢問其生育計劃;對於治療藥物恐影響懷孕及胎兒的患者,也會特別說明,並提醒未來如有生育計劃,應提前與主治醫師討論。

郭育呈呼籲,除了醫師主動詢問,患者如有生育計畫,也應積極主動提出需求,將視病況調整換藥、停藥以及孕期、產後的相關治療方案。良好的醫病溝通,有助於患者生育計劃的規劃,享受生兒育女的喜悅。

此外,他提醒患者應積極配合醫囑,千萬不要自行斷藥。曾有患者因類固醇副作用自行停藥,卻導致疾病復發需臥床休養,才趕緊回診治療,雖然仍有希望好轉,但卻要花上更多時間心力,並忍受病痛折磨,讓患者大呼悔不當初!

郭育呈也期許患者不要放棄治療希望,相信將來安全、效果好的治療選擇會越來越多,值得拭目以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