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泡溫泉驅寒 薑片泡茶提升效果

泡溫泉驅寒 薑片泡茶提升效果

台灣新生報 2020/02/14 00:00

近日來氣溫又逐漸下降,在天冷時,有很多民眾都喜歡泡湯取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泡溫泉能夠幫助排除體內寒氣,但泡太久,有可能會導致身體虛弱。

謝旭東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因為溫泉算是溫度較高的水,泡了會幫助身體排汗,排除寒氣,能夠幫助解除肌肉痠痛,尤其是肩膀容易僵硬,身體痠痛的民眾,就很適合泡溫泉。

但也因為泡溫泉會流汗,所以泡太久會有出汗太多的問題,中醫的理論認為,汗為心之液,因此流汗過度,對心臟容易造成負擔,導致身體虛弱,因此像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三高等族群泡溫群就必須特別注意。

也因為泡溫泉會發汗,所以像是沒有吃東西或是吃太飽的民眾,都不適合泡溫泉,建議吃飽之後想要泡溫泉,要隔一小時再進行泡,另外像是生理期或是懷孕的女性,皮膚病、皮膚發炎,或是有外傷的民眾也容易受感染,而且溫泉水的溫度高,也容易將皮膚的油脂帶走。

有些民眾泡溫泉喜歡泡久一點的話,就很容易出現疲倦感,此時可以利用黨參切片泡茶來飲用,這樣有助身體補氣,能夠解除因泡湯所帶來的疲憊感,並有助於減輕心臟負擔。

如果溫泉泡了15分鐘過後,感到出汗不多或是痠痛感沒有消除時,可以泡點薑茶使用生薑切片,泡成薑茶來飲,用來幫助提升驅寒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