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菲籍男發燒、血便確診今年首例本土傷寒 兩度就醫感染源不

菲籍男發燒、血便確診今年首例本土傷寒 兩度就醫感染源不明

匯流新聞網 2020/02/14 03:42

01.jpg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病例現跡!疾管署今(14)日公布國內確診一例本土傷寒病例,為南部30多歲菲律賓籍男性,陸續出現發燒、頭痛、血便等症狀,期間兩度就醫,最後住院採檢檢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感染來源不明。

這一名30多歲的菲律賓籍男子,從1月21日起出現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血便等,31日曾就醫,但症狀持續,2月6日再次就醫並住院採檢,這才檢出確診。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韋如說,目前男子症狀改善已出院,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一步調查其飲食史及接觸史,以釐清可能感染來源,由於男子在潛伏期間並沒有出國,初步研判是在國內感染,而唯一生食紀錄曾食用生菜沙拉。

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國內今年累計2例傷寒確定病例,其中1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印尼;去年確定病例共21例,其中17例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尼7例,印度、菲律賓及柬埔寨各2例,緬甸、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及中國各1例,另有4例為本土個案。

疾管署提醒,傷寒是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可由3至60天不等),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

預防傷寒,食物必須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此外,落實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或洗手劑澈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