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事男罹媽媽手 兩招宅運動不卡關

家事男罹媽媽手 兩招宅運動不卡關

台灣新生報 2020/02/13 00:00

一位五十四歲男子,適逢過年期間包辦家裡打掃工作,突然發現右大拇指近手腕處突然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休息後好轉又繼續打掃,結果一扭毛巾,手腕處居然又疼痛了,經前往求醫被診斷為「媽媽手」;專業物理治療師林惠玲表示,媽媽手患者雖然是女性居多,也會出現在男性或長期使用電腦滑鼠的上班族、銀行行員、會計人員及藥師等,她並示範兩招可以自已在家做的運動,來緩解媽媽手的困擾。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林惠玲物理治療師指出,俗稱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De Quervain’s disease),患者會有大拇指近手腕處的疼痛,若長時間若未進行治療,可能造成腱鞘肥厚的現象,形成凸起的腱鞘囊腫,會有疼痛及腫脹等不適,包括掃地、端臉盆、拿炒菜鍋及打電腦等使用大拇指的動作都會受到影響,由於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多為家庭主婦;另一個常見族群則是剛生產過後之婦女,大多是因產婦在抱新生兒時托住嬰兒頭部的那雙手,所以俗稱「媽媽手」,但並非女性或媽媽專利。

在治療上,林惠玲表示,建議患者接受熱敷、電療及超音波等物理治療,加上運動治療及口服止痛藥物後,他的不適症狀幸好獲得緩解;在治療上也會建議患者建議接受震波治療,亦為治療媽媽手的新選擇。

此外,為加速媽媽手的復原,林惠玲並示範兩招在家可以自己做的運動,每回重複十五至三十次,每天做二至三回:

第一招【拇指肌牽拉運動】:先將大拇指放在四隻手指頭中間,手握拳,拇指握掌內,往小指方向移動,至會疼痛時停止,停留十至十五秒,以放鬆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

第二招【拇指肌肌力訓練運動】:先將拇指與食指併攏,在拇指與食指之間套上一至二條橡皮筋,做拇指、食指張開運動,停留十秒,以加強肌力力量,減少因肌力不足引起之軟組織發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