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提早報到?4招預防卵巢早衰

更年期提早報到?4招預防卵巢早衰

優活健康網 2020/02/13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01.jpg
2020-2-13 14:26


所謂的「卵巢早衰」,現代醫學定義是女性年紀未滿40歲,卵巢功能就異常衰退,卵子儲量過低、無法正常排卵,引起經血量少、月經不規則,甚至提早停經,醫學上稱「早發停經」,因而出現熱潮紅、心悸、失眠、情緒低落等更年期症狀。

根據統計,全球婦女平均自然閉經年齡為 50~52 歲,但實際上閉經年齡會因人種和所處地區、日常生活習慣而有些許差異。閉經往往會伴隨血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雌激素水平降低,並有不同程度的低雌激素症狀,進而出現面部潮紅、多汗、性慾低落等。若未加以治療,一旦卵巢分泌功能急速下降,將等同提早進入更年期,緊接著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肥胖等機率也會大幅增加。

什麼情況可能使卵巢早衰?

1.先天因素影響,如:家族中曾出現卵巢早衰者、X 染色體異常。

2.曾接受卵巢切除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進而影響卵巢功能受損者。

3.喜愛抽菸、飲酒。

4.受環境污染或有害物質影響。如:空汙、放射線照射、農藥、塑化劑、雙酚A等。

5.曾受病毒、細菌感染。如:曾受到腮腺炎病毒感染並發卵巢炎或是骨盆腔感染,續發卵巢炎,破壞了卵巢功能,使卵巢對垂體的促性腺激素的刺激不敏感,沒有產生應有的反應,出現卵巢早衰的情況。

6.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

7.本身卵巢發育不良,或卵巢原始濾泡太少、過度流失。

8.因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機能低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等。

9.生活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

10.體重過重或過輕。

11.自身酶缺陷,造成體內雌激素水平低下。

如何預防卵巢早衰

1.培養良好作息,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2.飲食均衡,不要隨意補充雌激素類藥物,避免干擾內分泌的平衡,並戒煙戒酒。

3.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壓力過大影響身體內分泌調節。

4.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除了維持身體健康之外,也能適當的舒壓。

AMH用來評估卵巢功能 數值怎麼看?

近幾年醫學上也建議量測AMH(抗穆勒氏管荷爾蒙)來得知卵子庫存量,藉此釐清自身是否真有「卵巢早衰」問題。卵子庫存量多或少代表卵巢功能的好或壞,是主宰女性月經、荷爾蒙分泌和生育能力等婦科的重要力量,也是判斷卵巢是否早衰的依據。那麼,如何知道自己的卵子庫存量夠不夠呢?包括抽血檢驗FSH(濾泡刺激素)或AMH(抗穆勒氏賀爾蒙)、照腹部超音波觀察小濾泡,以及吃排卵藥誘導排卵等,都是西醫婦產科常用的辦法。

一般來說,女性的AMH數值依年紀有所差異,以生育年齡來說,一般約在2~4µg/l,若AMH數值<2µg/l,代表卵巢功能已衰退。內分泌系統是互相調節、環環相扣的,若有月經不規則、月經量變少、突然有超過4~6個月無月經,或月經週期縮短,應進一步找專業的婦產科醫師評估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