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椎間盤突出 腰到下肢痠麻

椎間盤突出 腰到下肢痠麻

台灣新生報 2020/02/12 00:00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曾經有過腰或是下背疼痛的困擾,不論是搬運重物過程中忽然感受到腰部劇痛、做運動或工作後發生腰部緊繃,甚至只是睡一覺起來就從腰到下肢痠麻。這些都可能是因椎間盤突出產生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是腰椎退化的結果之一。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黃守賢表示,腰椎退化造成的不適症狀表現多變,最常見除了下背痛外還可能有腰椎活動度受限,甚至會痠麻到大腿小腿或腳。但腰椎退化也常沒有症狀,事實上,沒有症狀的年輕人如果做核磁共振檢查也可發現高達1/3有明顯異常。而長期的疼痛刺激甚至會影響中樞神經及周邊神經使痛覺更敏感,造成慢性疼痛(Chronicpainsyndrome)。然而,百分之八十五下背痛病人無法歸因單一診斷,這些患者又稱為非特異性下背痛(Nonspecificlowbackpain)。要確診症狀來自腰椎退化或椎間盤突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腰椎X光可以看腰椎椎體間高度有沒有減少,間接推斷椎間盤退化,X光也可以看有無腰椎滑脫、骨刺、椎弓解離、脊椎側彎、小關節病變等等會造成下背痛的可能狀況。若要多瞭解其他可能病因則可以考慮進行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等檢查,或是做肌電診斷(Electrodi-agnosis)來看有無神經根受損的狀況。

椎間盤可區分:椎間盤內破裂、椎間盤退化及椎間盤突出。椎間盤問題又可分為椎間盤內破裂(Internal discdisruption)、椎間盤退化(Discde-generation)及椎間盤突出(Discherni-ation)。椎間盤內破裂的患者會因為破裂到椎間盤外圈有神經纖維處造成疼痛;而椎間盤突出又可用突出範圍佔椎間盤周圍比例分為突出(Herniation)及膨出(Bulging),但臨床上多統稱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最容易發生在第四腰椎與第五腰椎間及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間的椎間盤,因為解剖構造強度的關係,椎間盤突出最容易發生在椎間盤的後外側,可能壓迫到相對應的神經根,造成神經根症狀如下肢的痠麻痛等感覺,但如果突出的點發生在椎間盤其他部分如中間或兩旁則可能有不同的神經症狀表現。

臨床上多採用多種治療同時進行,以期有效改善症狀並預防症狀復發,常用的治療方式有: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局部注射、物理治療、手術、其他等。

醫師提醒,除平時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及動作模式、施力方式外,真的產生症狀也應該積極就醫,與醫師討論最適合、即時治療,減少慢性疼痛的產生,才能遠離腰痠背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