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維德專欄》左宗棠和李鴻章的棺材

《維德專欄》左宗棠和李鴻章的棺材

台灣新生報 2020/02/12 00:00

作者/周玲惠

左宗棠署名今亮(自許為當今諸葛亮),著名湘軍將領。一生親歷討伐太平天國、洋務運動、陝甘回變、新疆之役等重要。

浩罕汗國於1865年侵入南疆。左宗棠出兵,為激勵官兵士氣,為自己打造一口棺材,與西征隊伍同行。有不收復新疆就成仁的巨大決心。經過艱苦鬥爭,收復除伊犁以外的所有新疆領土。

李鴻章安徽合肥人。是清朝淮軍的創建者和領導者。

李左二人並不和,李私下常嘲笑左宗棠三度沒考上進士。李鴻章在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後,割讓台灣。1896年清廷任李鴻章為欽差大臣,出使俄、德、荷蘭、比利時、法、英、美等國,所到之處皆受元首接待。李鴻章出使也為自己打造一口棺材,顯現出忠君愛國之風。有人問他揹著棺材出巡,不怕晦氣嗎?李鴻章理直氣壯地說,揹棺材出使,是為報效國家,沒什麼晦氣的。

李鴻章死後,洋務要員容閎估計李家所發的洋務財有4千萬兩銀。當時清廷一年國家預算約為8千萬兩銀。大躍進時李的墳被刨,其穿著黃馬褂的遺體本保存完好,但被群眾掛在拖拉機後面遊街,直到屍骨散盡。

抬棺打戰決心強,今亮西征氣勢彰。

科考孫山榜後憾,新疆收復文襄名。

揹棺出使忠君舉,使節奔波洋務忙。

歷史評之兩極有,當時第一外交長。

(下平聲七陽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