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笑可以降血糖!研究:「快樂」能減少60%糖尿病機率

大笑可以降血糖!研究:「快樂」能減少60%糖尿病機率

Heho健康 2020/02/12 10:00

明明就不吃甜食,也很注意飲食習慣,血糖值卻還是偏高?其實很多年輕就得糖尿病的人,除了飲食習慣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為「壓力」造成的血糖飆高。但其實只要能每天大笑、給自己5分鐘的舒壓時間,糖化血色素就下降了2%,等於吃了2顆降血糖藥。

長期的壓力會讓血糖升高

雖然控管血糖的主要是胰島素,但其實身體各處的內分泌都可能導致激素分泌異常,所以精神上的緊張、壓力,或是熬夜、失眠等生活作息混亂,都可能引起內分泌異常,導致高血糖。

像是我們在面對壓力的時候,身體會釋放腎上腺素、釋放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讓糖分轉變成能量,使我們變得有精神去面對不同的壓力、工作;但如果一直處在高壓之下,讓胰島素一直分泌,最後身體反而會「彈性疲乏」,造成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

是指胰臟已經分泌了足夠的胰島素,但身體卻「感應不到」胰島素,讓血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中變成養分跟能量;變成高血糖的不健康狀態。

過去綜合研究也顯示,如果有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還要高出60%,而且血糖會更難控制。

大笑可以降血糖!

雖然壓力會造成血糖升高、甚至導致糖尿病,但科學家卻發現了治療糖尿病的契機,既然壓力會造成血糖升高,那只要透過「大笑舒壓」,是不是就可以降低血糖?

2018年,伊朗伊斯法罕醫科大學研究,招募了230名(179名女性和51名男性)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分為2組,在一開始,他們的糖化血色素分別是8.52±1和8.42±1.2,差異不大。而研究團隊針對其中一組進行「舒壓治療」,經過1個月、總共8次的「舒壓」之後,發現他們的糖化血色素降為6.1,已經恢復到正常值。



「其實方法很簡單,8次的練習裡面都是很常見的放鬆技巧,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研究團隊說,他們在第一次使用的技巧就是肌肉放鬆,而肌肉放鬆中,很實用的方式,就是透過「大笑」來讓緊繃的肌肉鬆弛。

第一次:肌肉放鬆,互相熟悉、練習溝通技巧。

第二次:講解同理心、社交溝通技巧。

第三次:練習察覺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動,檢驗理性和非理性思維。

第四次:提供應對非理性思想並取代理性思想的策略。

第五次:同上。

第六次:練習給予自己自信。

第七次:告知哪些面對壓力的方法是無效的。

第八次:提供應對壓力的策略,用書面練習。

雖然「大笑」可以降血糖,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但其實大笑可以刺激身體分泌俗稱「幸福激素」的腦內啡,即使原本不快樂,也可以透過笑聲來讓自己變得開心,同時讓全身放鬆、緩解身體緊張和壓力。

笑聲同時可以減少皮質醇的濃度,減少對於胰島的刺激,讓胰臟有休息的時間,慢慢進行修復;血糖值自然能比較穩定。

「對自己信心度越高的人,越容易笑,而這能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減少壓力相關激素的釋放,改善心理健康,也能得到更好的自我護理、更好的血糖控制。」研究團隊說。

所以,想要認真的控制血糖,別讓自己壓力太大,偶爾還是要對自己好一點,切記「放鬆」跟「提高免疫力」,也才是遠離疾病的重要因子。

期刊小檔案

《BioMed Central》(BMC,生物醫學雜誌),從生物醫學擴展到物理科學,數學和工程學科,BMC現在在一個開放獲取平台上提供了更廣泛的學科領域組合。

參考資料

The effectiveness of stress management training on blood glucose control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