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來勢洶洶的兒童肺炎,如何自保?

來勢洶洶的兒童肺炎,如何自保?

華人健康網 2020/02/12 10:00

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一周即破十萬人次。近期北半球國家的流感活動度,也呈上升趨勢,包括日本、韓國、加拿大、美國都高於流行閾值。中國大陸的大部份省分也進入流感的流行期。

新正薪醫院醫務副院長,同時也是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的王韋力醫師說,「秋冬本來就是病菌很活躍的季節。往年是夏天流行腸病毒、冬天有流感跟肺炎,但今年一整年下來,流感、腸病毒的疫情,都沒有完全斷絕過,連黴漿菌、腺病毒也來湊熱鬧,再加上對武漢肺炎的擔憂,家有嬰幼兒的家長,真是辛苦了。」

而隨著病毒、細菌不斷在進化,兒童疫苗也要與日俱進。

曾有一位小朋友,雖然打過舊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確診罹患肺炎後病情來勢洶洶,施打抗生素的治療效果並不好,而且還越來越喘,有肺膿瘍的情況,插胸管引流出像牛奶狀的膿液,後來才証實是得了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肺炎,換了後線的抗生素後,病情才逐漸好轉。

01.jpg

新正薪醫院醫務副院長王韋力醫師提醒,「流感季,勤洗手,一起打疫苗可加強保護力。」

王韋力副院長說,「現在幼兒全面公費的三劑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在滿二個月、滿四個月、滿十二個月(一歲)施打,已涵蓋血清型19A肺炎鏈球菌。這類會對生命產生威脅的侵襲性肺炎,也比較少會在臨床上看到了。」

「如果是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等高危險群,或是家長想給寶寶多一點保護,可在六個月到一歲期間,施打流感疫苗時,同時再多打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來減少流感病毒打頭陣、細菌再趁機亂入引起肺炎的機會。」

由於要讓嬰幼兒外出時戴口罩隔絕病菌,在實務上有其難度,也建議流感季,儘量不要帶寶寶去人潮密集的封閉空間,回家後也要先洗手。

而幾乎每天都待在家裡的小寶寶會得流感、肺炎,很有機會是家裡的大人或哥哥姐姐把病菌帶回來的。

身為三寶爸的王副院長,也提供日常的保健之道給家長們參考,「從醫院一回到家,我一定先把自己從頭到腳洗乾淨、衣物全換新,眼鏡也洗乾淨,才會去抱小孩。同時,全家也都一起打疫苗來加強保護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