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穴道按摩操 舒緩肩頸痠痛

穴道按摩操 舒緩肩頸痠痛

台灣新生報 2020/02/11 00:00

許多人的打掃習慣在特定的時候來進行大掃除,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大掃除前,應先妥善規劃安排,不要在一天之內將所有的家事全做完,若是出現舒緩頸肩及上背部酸痛等情形發生時,其實可以透過「角孫、風池穴位按摩操」來幫助舒緩。

楊謦伊指出,「角孫、風池穴位按摩操」的做法是先找出角孫穴,公孫穴的取穴方式是耳朵向前方折曲,耳尖所指處即是本穴,按壓角孫穴時,若嘴巴張開再合起來,穴位處有肌肉牽動感,是三焦經與膽經交會穴。

之後在將手跨過頭頂到對側耳朵上緣(角孫穴),中指尖壓住此穴位,手掌使力緩緩下壓,感覺對側上背(斜方肌)有緊繃感,維持10秒鐘,重複3次後再換另一邊,來回算一次動作完成。

再來就是找到風池穴,穴道位於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有凹陷處,屬足少陽膽經,為膽經、三焦經、陽維脈、陽矯脈等四條經脈交會穴,按穴時需往對側眼睛方向按,例如按左風池穴,需往右側眼睛方向按,按壓時,有酸麻脹痛感覺。

最後以左手大拇指按壓左風池穴,將右手跨過頭頂到左側後腦勺,手掌使力下壓,眼睛注視同側膝蓋,感覺對側後上背(提肩肌)有緊繃感,維持10秒鐘,重複3次後再換另一邊,來回算一次動作完成。

楊謦伊提醒,以上動作越慢越好,不可求快,來回做5次,所需時間約10分鐘內即可完成,平均工作1小時後做此動作,可緩解肩頸痠痛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