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天越來越胖的原因是因為它!研究證實太陽曬不夠會變胖

冬天越來越胖的原因是因為它!研究證實太陽曬不夠會變胖

Heho健康 2020/02/11 09:00

「你最近吃很好齁!」工作忙到一半,卻聽見同事帶著戲謔的語氣,突然插入了這一句話,雖然知道自己變胖是事實,但是聽見旁人這樣說,總是覺得好氣又無奈!

過一個冬天,體重就多 5 公斤?

進入冬天會變胖的現象,幾乎每個人都會有相同感受!因為天冷,導致人們食慾大開,加上又需要熱騰騰的食物來保暖,通常都會在不知不覺間吃下含有高熱量的食物。

再加上天冷,導致人體活動量下降,在這樣的影響下,往往一個冬天的過去,都會發現自己默默增加了 5 公斤的體重!除了上述 2 種因素,其實體重的變化也與陽光有關喔!

實驗證實:太陽曬不夠會變胖!



太陽曬不夠會變胖?(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這是因為陽光會影響人體睡眠和晝夜節律,以上 2 者都會影響體重調節,研究團隊為要了解陽光與睡眠、體重的關係,找了 26 名的男性和 28 名女性來作進行實驗。

每個人的手腕都配戴著儀器,以測量 7 天內的曝曬在陽光下的程度,再比較睡眠持續的時間,除機器的配戴外 54 名的受試者按照平時作息一樣生活。

透過數據發現,每天越早曬到陽光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越低,而每天越晚曬到陽光的人,身體質量指數就越高。研究發現,每天早上曬 20 ~ 30 分鐘的太陽,可幫助身體質量指數下降。

但如果要利用曬太陽達到瘦身的作用,則需要曬到 500 照度(Lux)的光線,而現代人幾乎都喜歡待在室內裡,像是一般家庭書房的光線約為 300 Lux,而戶外自然光通常為 8,000 Lux(陰天)~ 100,000 Lux(烈日)。



去戶外走一走補足日曬(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太陽曬不夠讓體內維生素 D 降低

關於冬季讓人出現食慾大增,其中一個原因和維他命 D 低下有關,因為在缺乏維生素 D 的狀態下,會引發冬季憂鬱。而人們通常在憂鬱和不快樂的情緒中會用「吃美食」來紓壓,這就解釋為什麼人在冬天會食慾旺盛了。

所以避免自己在冬天增加過多的體重,把握太陽出現的時間,外出走動,好讓身體曬一下太陽除寒氣外,也讓皮膚吸收足夠的光線,以分泌足夠的激素讓身體機能維持正常的運作,但要記得做好防曬工作再外出曬太陽喔!

資料來源: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 – Timing and Intensity of Light Correlate with Body Weight in Adults

文 / 彭幸茹 圖 / 阿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