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逆經酖經行前後發生吐血或流鼻血

逆經酖經行前後發生吐血或流鼻血

台灣新生報 2020/02/10 00:00

有些女性在經期或經行前後發生週期性吐血或是流鼻血等問題,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這在中醫被稱為「經行吐衄」,又被稱「倒經」、「逆經」,以青春期少女多見,也可能在育齡期婦女身上發現。

其實早在宋代的《女科百問》中就有有:「諸吐血,衄血,系陽氣勝,陰之氣被傷,血失常道,或從口出,或從鼻出,皆謂之妄行。」的說法,在《本草綱目》也明確提出:「有行期只吐血、衄血者,或眼耳出血者,是謂逆行。」

黃怡說,其實經行吐衄的主要機理多為血熱而沖脈之氣上逆,迫血妄行所致。出於口者為吐,出於鼻者為衄。臨床以衄(流鼻血)為多見。

若是有肝經鬱火問題的女性,常常個性抑鬱,或暴怒傷肝,肝鬱化火,沖脈附於肝,肝移熱於沖脈,當經期血海充盈,沖氣旺盛,血海之血隨沖氣逆上而為吐血、衄血。

至於肺腎陰虛,則常有肺腎陰虛的情形,又過食辛燥藥食,陰虛血虧,虛火上炎,灼津傷絡,以致經行吐衄。

在治療經行吐衄,常常以清降逆火、引血下行為大法,或滋陰降火,或清泄肝火,但應找中醫師辨證論治治療。

黃怡提醒,當民眾流鼻血時,可使患者採坐位仰頭,額部用冷毛巾敷,同時用手拇指按壓迎香穴,另外建議經行吐衄的患者在平時飲食宜清淡,飲食上切忌辛辣、椒、薑、蔥、煎烤食物,以免傷陰津,引血妄行。

因經行吐衄以肝鬱、血熱者較多,一般氣逆則上沖,血熱則妄行。血熱氣逆、吐衄之症由此而發生,所以要保持心情舒暢,尤其經前或經期更須穩定情緒防止經血上道而致衄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