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著涼鋪厚軟墊?填充娃娃佈置嬰兒床? 當心嬰兒猝死「睡

怕著涼鋪厚軟墊?填充娃娃佈置嬰兒床? 當心嬰兒猝死「睡眠陷阱」

匯流新聞網 2020/02/10 03:57

01.jpg
2020-2-10 14:53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嬰兒死因,事故傷害高居第4位,其中因為意外窒息的死亡人數就占了7成5,不少全肇禍於錯誤的睡眠方式導致,國健署提醒,家長務必要遵守「5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才能避免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

寶寶致命危機暗藏在睡眠當中,今年初就發現一起保母將2個月大男嬰獨自留在房間採取趴睡姿勢,結果造成嬰兒窒息,送醫不治的實際案例。國健署也發現坊間流傳許多不正確的嬰兒睡眠資訊。

寶寶仰睡時會造成嗆奶導致窒息?仰睡會影響頭型?也有人認為寶寶趴睡比較安心踏實?對此,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強調,採側睡、趴睡或購買功能性枕頭,以為會讓寶寶睡的更加舒適,事實上,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陳麗娟說,正確睡姿是仰睡,仰睡並不會導致家長擔心的種種負面影響,反倒是採用趴睡或使用功能性枕頭,反而容易造成窒息等事故。過去就發生男嬰與家長同床而睡,遭大人身軀及棉被覆蓋口鼻而導致窒息;亦曾發生照顧者將6個月大女嬰放置嬰兒床後暫時離開,卻由於床上許多玩具雜物,導致女嬰被積木袋壓住口鼻窒息,搶救不治。

國健署提醒,家長為了方便照顧而讓寶寶與大人同床睡、或是怕寶寶著涼於嬰兒床鋪上厚厚的軟墊及棉被,以及用填充娃娃、玩具等佈置嬰兒床,全是造成嬰兒猝死的睡眠陷阱。

國健署「5招安心睡」口訣如下: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為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外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亦無需墊高。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床圍防撞護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