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一覺起來腳就水腫,身體可能出了5種問題!

睡一覺起來腳就水腫,身體可能出了5種問題!

Heho健康 2020/02/09 09:00

「水腫」並不一定代表腎臟出問題,有時候早上起床,也可能會覺得臉有點「水腫」,那是因為隔了一個晚上,還是會有一些廢物堆積在身體中,只要開始活動就可以代謝掉。但如果連腳都開始水腫,表示身體的循環代謝真的很差,可能暗示著5種身體的問題。

水腫可能代表的 5 種身體問題!

一、嚴重腎臟病

在出現水腫的時候,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腎臟疾病。因為腎臟負責進行廢物的代謝、營養的回收,包含蛋白質的回收,或是水分跟鹽分的代謝。

但當腎臟出問題,導致無法回收尿中的蛋白質,而出現「蛋白尿」,不但增加腎臟在排泄的負擔,血液中也會因為缺少蛋白質,讓血液濃度下降,水分就無法回到血管中,會堆積在血管以外的組織,形成水腫。而如果腎臟的功能衰退的非常嚴重,接下來就會導致水分、鹽分無法排除,堆積水腫的狀況就會更嚴重。



二、心臟衰竭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也是心臟科醫師的黃瑞仁說,心臟衰竭會讓心臟沒辦法容納血液,多餘的水分會堆積在肺部、造成肺積水,接著會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特別是睡覺的時候更容易堆積,嚴重一點必須要「坐著才能呼吸、才能睡覺」,甚至體重一下子增加10、15公斤,腳腫得像2倍大的大有人在。

而心臟衰竭又稱「心臟的癌症」,就是心臟「老化壞死」,可能是因為年紀很大而造成的老化,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心臟疾病引起,比如心肌梗塞之後引發的心臟衰竭,或是高血壓、心律不整等疾病引起的,不過都是代表心臟失去原本的功能,可能隨時都會心肺衰竭死亡。



三、肝硬化

其實跟腎功能失調、心臟衰竭很相似,都是血液流不進去造成的,只是肝硬化是肝臟表面很硬、導致要流進肝臟的血液流不進去,加上肝臟製造的血清白蛋白太少、血液濃度太低,多餘的水分就會滲透到腹腔內形成腹水,慢慢堆積到肚子、下肢,形成水腫。

四、其他疾病

像是血液循環不好的靜脈曲張、下肢靜脈栓塞,甚至是中風後的下肢,都可能因為代謝變差而形成腳水腫。



五、不明原因或體質性的水腫

這部分找不出原因,可能跟荷爾蒙有關、因為女性居多,不過這種比較特別的是白天都會好好的,只有在晚上才會下肢腫脹,甚至連穿鞋都困難。

發現自己水腫該怎麼辦?
雖然水腫時,大家最擔心是心臟、腎臟的問題,但通常是靜脈曲張導致的。不過最危險的疾病先排除,才有時間可以慢慢治療比較不嚴重的疾病。

建議在發現自己常常莫名其妙水腫的時候,先去驗尿、驗血,確認自己的肝腎功能狀況,再去做心臟超音波、肝臟超音波,確認心肝的健康;如果都還找不出原因,很可能真的是靜脈曲張,或是其他的血管疾病,可以去看皮膚科,或是血管外科來做最後的確認。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我過生日,送腦白金還不如送兩塊大梁骨煮煮吃,至少還能當下酒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