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反覆流鼻血以為挖鼻孔才這樣 病理切片發現鼻咽癌

反覆流鼻血以為挖鼻孔才這樣 病理切片發現鼻咽癌

NOW健康 2020/02/07 11:55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62歲的陳先生反覆流鼻血持續近1個月,起初以為只是因為常挖鼻孔所導致,但後來沒挖卻還是照樣流血,才至醫院就醫。經鼻咽鏡及後續病理切片、影像醫學檢查,最後確診為鼻咽癌第3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文欣表示,鼻咽癌主要好發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發病原因至今不明,但在台灣本土研究中指出,吸菸是誘發鼻咽癌的重要因子。此外,EB病毒(Epstein- Barr virus;EBV)與鼻咽癌之間具有強烈的關聯性。

洪文欣指出,兒童時期如果經常攝食亞硝酸鹽及亞硝胺(添加在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中,用來防止食物腐敗)也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孩子吃這類加工食品。而鼻咽癌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流鼻血、鼻塞、頭痛、複視(侵犯第六對顱神經)、顏面的麻木感(侵犯第五對顱神經),以及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

洪文欣表示,該名患者症狀就是流鼻血,以往雖有過胃潰瘍及痛風病史,但無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等習慣。檢測結果顯示曾感染過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確診為左側咽隱窩長出1個約3公分大小的腫塊病灶。

洪文欣指出,鼻咽癌對放射線及化學藥物具有高敏感度,因此,頭頸癌團隊建議兩者同步進行。該名患者在完成治療後,透過核磁共振影像顯示,腫瘤明顯縮小。放療期間曾發生照射患部的皮膚發紅乾癢、脫皮變黑、口水變少導致吞嚥困難等副作用,經過投藥治療後都順利解決,目前恢復情況良好,並定期回診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