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童克隆氏症 腹痛腹瀉2年

男童克隆氏症 腹痛腹瀉2年

台灣新生報 2020/02/06 00:00

1名9歲男童2年來反覆右側腹痛、腹瀉,嚴重時1天要跑超過10次廁所,體重越來越輕,到成大醫院小兒腸胃科門診安排胃鏡、大腸鏡檢檢及磁振造影腸道攝影,發現近端及中段空腸與迴盲瓣端有多處病灶,因此進一步安排膠囊內視鏡,又發現有多處潰瘍,確診為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其中一種:克隆氏症,經靜脈注射的免疫抑制治療後,控制腸道發炎反應,出院後按時回診,生活恢復正常。

成大醫院影像醫學部王博醫師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是潰瘍性大腸炎(UC)及克隆氏症(CD)等2種造成慢性腸道發炎疾病的總稱,是西方人常見的疾病,東方人則有逐漸增加趨勢,可能與飲食西化影響、胃腸疾病診斷工具的進步,或是對疾病有了較多瞭解有關。

王博表示,年輕人或小朋友如有經常慢性腹痛、腹瀉、拉稀便,甚至是血便,且長期反覆發作,即使飲食控制、休息,甚至吃了藥也沒有改善,可能不是一般的腸胃炎。醫師評估後需要進一步做影像學檢查,以確定是否為發炎性腸道疾病,以免在腸道持續發炎下,最後可能會造成潰瘍、出血、纖維化狹窄,甚至是廔管的產生,不可隨意輕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