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熬夜追劇突然聽不見? 換2副耳機也沒用原來耳中風

熬夜追劇突然聽不見? 換2副耳機也沒用原來耳中風

NOW健康 2020/02/06 12:07

【NOW健康 陳盈臻/宜蘭報導】

小靜(化名)是1名28歲上班族,平時熱愛帶著耳機追劇又有熬夜習慣,一日卻因左耳突然聽不見而緊急就醫,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並表示,若就醫時機有所延誤,恐怕較難恢復聽力。所幸小靜即時就醫,經類固醇與高壓氧治療後,目前聽力恢復8成,近期已開始回到正常生活。

小靜因為工作壓力大,經常靠著追劇紓解壓力,每日通勤與下班後的時間,幾乎都帶著耳機、盯著螢幕沉迷在連續劇裡。直到上個月某日下班追劇時,突然發現左邊的耳機沒有聲音,連續換了2副耳機卻依然聽不見,讓她在緊張的心情下,趕赴急診掛號,經診斷為突發性耳聾。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家宸表示,突發性耳聾又被稱為「耳中風」,發生的原因多半不明,但也可能與壓力、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藥物、外傷、內分泌、血管阻塞或腫瘤有關。若確診為突發性耳聾,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建議在發現聽力有異狀的3天內就醫,並在2周內積極接受治療,以挽救受損的聽力,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聽力恢復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目前針對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方式,以類固醇治療為主,高壓氧治療為輔。類固醇可透過口服、耳內注射針劑或靜脈注射進行。臨床上,若於病發2周內施以類固醇治療,大多可有不錯的效果,若再加上高壓氧治療,約有3/4的病人會感受到聽力明顯的進步。

高壓氧治療為在高壓氧艙內吸入2倍大氣壓力的純氧,使病人血漿中氧氣量大幅提升,以幫助組織修復、改善病變組織缺氧狀況與促進損傷細胞的新陳代謝,達到重建組織細胞的目的。小靜在接受類固醇與高壓氧治療後,聽力恢復許多,已可正常工作生活。

張家宸另外指出,突發性耳聾的發病族群並不限於年長者,長期疲累熬夜壓力大的青少年族群更尤其容易發生。一旦發生後,必須及早治療,效果才會好。一般若標準類固醇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會建議加上救援治療(耳內注射及高壓氧),以求在2周內盡量恢復聽力。

在突發性耳聾的治療上,高壓氧的效果對年輕人及初始聽力損失較重的病人較為顯著。因此,考量聽力對年輕人的工作能力和生活十分重要,建議若突然出現單側聽力變差或突發耳鳴、頭暈等症狀,應及早就醫,確保聽損狀況獲得控制。若經診斷為突發性耳聾,除及早治療外,也建議調整作息、適當休息與充足睡眠,以避免再次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