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國研究:肥胖者易得流感、死亡率翻倍!BMI>30快打公費

美國研究:肥胖者易得流感、死亡率翻倍!BMI>30快打公費疫苗

Heho健康 2020/02/06 12:16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指出,肥胖的人更容易得流感,而且攜帶病毒的時間,是BMI正常的人的2倍、更具傳染性;而且肥胖的人流感重症、危及生命的風險也更高。疾管署指出,BMI超30的人,就符合公費疫苗施打對象,肥胖者比一般人更應該施打疫苗。

這項研究共針對1800名志願者進行分析,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肥胖的人流感得病率比一般人多104%;而且經診斷患流感的肥胖者,體內病毒存活時間比非肥胖者多出42%;甚至,病毒存活期還比非肥胖者多出2倍。

肥胖的人免疫功能低下,流感死亡風險翻倍

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高登(Aubree Gordon)博士指出,這份研究表明肥胖不僅能影響疾病的嚴重程度,也能影響病源傳染。有流感症狀的肥胖者,平均花費5.23天才完全消滅流感病毒,而非肥胖者則平均經過3.68天,體內就探測不出來流感病毒了。

肥胖族群一旦感染流感,併發肺炎、水腫等重症或死亡率是一般人2倍,尤其也很容易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還有一篇刊登在《免疫學醫學期刊》的人體試驗更發現,人體內負責免疫功能調節的T細胞數量,與被研究者的BMI呈反比。也就是說BMI越高(肥胖程度越嚴重)者的T細胞數量越少,身體對流感的抵抗力就越差。

公費疫苗尚餘 42 萬劑!防疫醫師:保命記得打疫苗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中,第三波接種對象,就包含具高風險慢性病人,而BMI超過30的人,就別被列在列在其中。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目前重症死亡的人中,有98%都是沒有打疫苗的,而公費疫苗目前還有 42 萬劑,希望符合資格的人可以打疫苗、保護自己一命。

近日有研究提出質疑,認為「體重過重會降低流感疫苗的作用」。對此,疾管署指出,台灣並沒有相關研究指出疫苗會對肥胖者無效,雖然效果可能較弱,到那時體重過重者施打疫苗還是「有打有差」。

綜合這些說法,可以得到一個初步結論,那就是肥胖者得到流感後,身體的免疫反應較差、嚴重程度當然相對明顯;就算曾經施打過流感疫苗,疫苗的保護力在肥胖族群中也是較弱的!

因此,建議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民眾,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像是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的呼吸道感染,請記得馬上就醫,以便做進一步的檢查與處置。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