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溼關節炎 第一年黃金治療期

類風溼關節炎 第一年黃金治療期

台灣新生報 2020/02/05 00:00

類風溼關節炎屬於病因不明自體免疫疾病,倘若患病的話將會長期受到病痛折磨。執業過敏免疫風溼科醫師胡宗慶昨日表示,類風溼關節炎接受治療之後,多數病情可以獲得控制,最重要的是早期診斷、積極治療,也就是發病之後積極治療,第一年黃金時期必須控制病情,可望避免關節受到侵蝕變形。

胡醫師指出,治療類風溼關節炎的方法眾多,就以藥物治療為例,倘若是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這類藥物具有消炎、鎮痛、消腫等作用,效果出現快,通常在數小時或數日內見效,但其效果會因患者病情有所差異。因此,醫師可能需要試用多種這類型藥物,才能替患者找出最合適一種。

這類藥物副作用,可能出現胃腸不適、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水和鹽分排除減少、血壓增高和腎功能障礙等。

胡醫師指出,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適當物理治療和適當運動,將可改善關節活動度,增進血液循環,加強關節肌肉力量,增加肌腱與韌帶柔軟度,進而改善身體關節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倘若肌腱斷裂或關節嚴重變形,此時必須轉介至骨科醫師,以外科手術治療,如此才能幫助患者恢復活動能力。

俗話說的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克服類風溼關節炎,病友應多認識自己所患疾病,學習自我照顧、自我護理技巧,包括維持關節正確姿勢、關節輔具的使用、關節疼痛的處理等,甚至參與醫療人員或病友團體所辦的活動,從而培養出積極面對類風溼關節炎的態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