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癲前症/孕婦突發癲癇致母嬰命危 醫師緊急剖腹與死神博鬥

子癲前症/孕婦突發癲癇致母嬰命危 醫師緊急剖腹與死神博鬥救人

勁報 2020/02/05 13:26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01.jpg
2020-2-5 13:43


新竹一名38歲孕婦懷孕32週,突然視力模糊且全身性癲癇抽搐數次,家人驚覺不對勁緊急將她送往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經醫師診斷為子癲前症,胎兒在腹中嚴重缺氧,情況危急必須立即終止妊娠,生產過程中婦人一度昏迷,而嬰兒也因早產體重僅1660公克,母嬰雙雙在加護病房留觀,現已母子均安。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陳文斌醫師指出,許多婦女在懷孕或生產時突發癲癇症狀,俗稱『子癲前症』、『子癇症』或『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是一種婦產科醫師最擔心的懷孕併發症,多半發生在20週以後;最主要的症狀是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其他合併有蛋白尿,尿液中含蛋白大於2+或24小時累積超過5克、全身性水腫到皮膚按下去彈不回、噁心、嘔吐、視力模糊、體重過度增加等症狀。

「孕婦癲癇發作非常危險,嚴重時可能導致母體呼吸中斷,進而造成胎兒的腦部受到缺氧傷害!」陳文斌醫師指出,尤其是在孕產期34週前發生的早發型子癲前症,嚴重者可能危及孕婦及胎兒的生命,孕婦的循環系統受到極大影響,併發症包括腎衰竭、肝衰竭、肺水腫,全身抽筋等癲癇症狀。胎兒若不滿三十週,死亡率較高,死因多為早產、子宮胎盤機能不良而導致胎盤剝落。

陳文斌醫師表示,子癲前症發生的原因與胎兒引發母體的免疫反應、胎盤功能不良有關,胎盤在受孕後必須植入於子宮壁,過濾從母體來的營養份再提供給胎兒,並排出不需要廢物。母體會分泌胎盤生長因子(PIGF),使得滋養層細胞有侵入子宮蛻膜的能力,讓螺旋動脈內的平滑肌退化,而動脈擴大阻力降低變成一支大血管;但子癲前症患者的PIGF濃度較低,血管擴張不佳,在懷孕初期胎兒不大時可能沒察覺,隨著胎兒增大,血管的管徑大小若差1倍,產生的血流將差16倍,影響胎兒生長,此時母體的血壓會不斷升高來增加供應量,血管阻力就跟著不斷增加形成惡性循環,最後就必須馬上終止妊娠,才能即時保住母親與胎兒的性命。

陳文斌醫師提醒,35歲以上高齡產婦,或本身已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過去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有自體免疫疾病等狀況的孕婦,都是發生子癲前症的高危險族群。目前已經可以在第一孕期11至13週時,透過抽血檢測胎盤生長因子(PlGF)與懷孕相關血漿蛋白A(PAPP-A),並且搭配高層次超音波進行子宮動脈血流檢查及定期血壓量測,可有效篩檢出子癲前症發生率,及早發現,及早對症治療。

02.jpg
2020-2-5 13:43


(圖由東元綜合醫院提供/1.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陳文斌醫師。2.一名38歲孕婦懷孕32週,突然視力模糊且全身性癲癇抽搐數次,家人驚覺不對勁緊急將她送往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經醫師診斷為子癲前症。)

返回列表